image
20230330林佳靜■台灣經濟研究院研三所所長

台灣創業生態系 再進化的自我檢視

台灣創業環境甫獲國際知名的創業社群GEM評比為全球第三,肯定台灣政府政策、基礎環境與商業與專業服務的傑出表現,GEM報告也指出黑天鵝事件頻傳、經濟下行的兩年多以來,台灣創業氛圍儘管相對謹慎,整體社會仍正面看待創業活動,是少數表現穩定的國家。

 育成科技新創,使其成為產業創新的生力軍,一直以來都是我國推動創業政策主軸之一。從GEM國際評比、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的歷年結果可知,「育成科技新創」已有階段性的成果,接下來應從推動整個生態系進化的角度找政策介入點。

 回顧2018至2022年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可以看到,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與疫情的洗禮,國內創業趨勢越發清晰,台灣創業主流是數位技術與應用,2022年開始健康科技和能源領域也漸漸浮出檯面,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該調查也發現國內新創的幾個重要特徵,應是未來推動台灣各產業數位轉型不可或缺的角色:超過9成的新創是以雲端平台或雲端技術提供產品或服務,半數左右是B2B,並且這些新創大多已經進入到產品開發完成,等待量產的階段,或者產品已經被市場肯定,需要更多的資金來擴充營運。顯然,現在國內市場上有一群技術、服務創新者已經將產業數位轉型的武器準備得差不多了,他們需要的是找到真正的市場機會、擴大規模。

 受限於內需市場的規模,82%的受調新創業者有拓展海外市場的規劃,其中專長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智慧製造領域的新創其海外目標是美國市場。面對創新技術與應用如此蓬勃發展的市場,國內的新創業者勢必得累積一定的實戰經驗再出海,才能提高成功率。

 所以說,如果政策上若能從在商言商、win together(互惠共贏)的角度出發,推出特定方案,積極地將數位技術與應用的新創介接到台灣需要數位解決方案的業者,除了讓既有業者獲得外部創新的產品服務,化解數位轉型的瓶頸,也可以讓新創業者有機會練兵精進技術,累積實績。

 win together所產生的效益是一層又一層持續擴散出去的,讓新創業者在國內從服務既有企業的過程中獲得充分的技術開發經驗與產業關係,對於新創業者爭取國際客戶、通路、投資人是相當具有說服力的;而新創所貢獻的企業數位轉型,甚至產業數位轉型解決方案,也讓業者或者產業垂直領域具有領先國際對手的可能性。政策設計可以再延伸借力使力,共榮共好邏輯,順應近年來「投資帶合作」或「育成帶投資」的國際潮流,找來投資人、績效良好的加速器參與方案,藉著投資人、加速器的專業服務、合作資源、海內外人脈,加速介接新創與既有企業的合作,企業合作的實績還可作為投後管裡與評估,降低投資風險。

 這樣的作法,可說是將新創、商業、資金三者同時代入一起實現「創業一定要成功」的目標。這對創業生態系的進化是一個相對有效率且可以持續產生影響的政策邏輯,不僅產生內循環讓生態系既有的成員實現目標,收穫更好的成果,其新創、商業、資金三位一體的核心概念完全貼近商業發展策略與行為,更可以讓正面臨數位轉型、淨零轉型等產業變革但無從參與創業,或沒把握仍駐足觀望的企業有政策管道及前例可循,激勵更多的企業參與創業(Corporate Startup Engagement,CSE),國內創業生態系成員因此變得更多元豐富而充滿活力。

 時值台灣內部正為各種產業變革與國際規範擘劃產業發展策略之際,GEM讓各界了解台灣創業環境的國際排名,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則梳理了新創協助產業轉型的能力與機會,交互引用兩者的資料後可知,當前台灣需要啟動政策「確實引導新創與既有企業一起實現『創業一定要成功』的目標」,方能推動整體創業生態系再進化,讓創新創業真正帶動台灣數位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