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04楊晴安/綜合報導

十一長假 本地遊、周邊遊訂單翻倍

image
近年大陸「十一」假期境內旅遊總人數

 大陸「十一」黃金周使境內熱門景點迎來觀光人潮,旅遊平台數據顯示,假期前兩日星級飯店訂單量較今年中秋同期增長逾60%。另在官方倡導「就地過節」防疫措施下,本地遊和周邊遊訂單大增98%。

 澎湃新聞3日引述飛豬數據顯示,「十一」假期前兩日,「酒店+餐飲」、「酒店+景點門票」和「酒店+SPA」等多元化組合商品的購買人次增長超過50%。其中,浙江、江蘇、上海、福建等省份飯店預訂增速較快,星級飯店訂單量更較中秋假期前兩日增長逾60%。

 回顧2021年「十一」黃金周,大陸接待境內旅遊總人數為5.15億人次,年減1.5%,約恢復至疫情前的70.1%,旅遊收入則約人民幣(下同)3,890億元,僅恢復至疫情前的59.9%。

 各家旅遊平台業者最新公布數據顯示大陸旅遊復甦情況。攜程指出,假期首日,整體旅遊產品訂單較中秋假期首日增長125%,本地遊、周邊遊訂單也猛增98%。同程旅行數據則指出,部分郊區熱門度假飯店在「十一」假期早已一床難求。

 知名景點同樣吸引大批旅遊人潮,截至3日上午,北京故宮博物館於1日至4日的門票預約皆顯示滿額,蘇州博物館本館7天假期間的門票也已售罄。

 另一方面,東方衛視報導,由於中共「二十大」將近,各地防疫措施不鬆懈,許多景點採提前預約制,限制遊客量。上海朱家角古鎮、成都都江堰景區、北京玉渡山風景區以及安徽黃山風景區等多地皆採取限流措施,引導民眾錯峰出行。

 據統計,今年大陸「本地遊」景點門票預訂量最多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和成都等地,來自「90後」和「00後」的訂單占比近半。衡水、鶴崗、日照和樂山等過往非傳統旅遊城市更受年輕族群歡迎,占旅客量約七成。

 攜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沈佳旎表示,今年「十一」假期,遊客將視線放在本地和周邊,對於景點和飯店業者來說,如何以新亮點吸引本地客群重遊,或是以高水準的服務鞏固客群,都將在假期後得到市場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