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賴瑩綺/綜合報導

海基會顧問會議:台商對退稅最有感

 海基會4、5日舉行「台商財經法律顧問會議」,會上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認為大陸經濟前景悲觀,內需動能減弱,保全年成長5.5%目標艱難。但也有專家指出,振興經濟33項措施中,增值稅留抵退稅、社保費緩繳及住房公積金緩繳,對台商產生了實質的幫助,可增加企業現金流。

王國臣進行引言報告時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海封城重創大陸經濟,2022年經濟成長率恐難達標,失業問題嚴峻,房地產景氣持續低迷,大陸國務院提出33項振興措施,惟當中多數為既定政策,新意有限。

王國臣分析,當前,大陸預防性儲蓄顯著擴張,削減內需動能;財政赤字大幅擴張,地方政府以舉債填補赤字又加劇基層金融機構負擔,加上逾期放款的壓力,進一步壓縮銀行流動性。

此外,人民幣貶值雖有利出口,卻加劇資本外逃。北京當局致力維持匯率穩定,基層金融問題應不致升級為系統性風險,惟須關注擠兌事件等社會擴散所帶來的影響。

另有顧問指出,33項振興經濟措施中,增值稅留抵退稅、社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緩繳3項與台商關聯性較高,其中又以退稅政策最為有感。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不但對台商的流動資金管理具有實質性的助益,也因為是指標性政策,官方態度相當積極。社保費與住房公積金的緩繳政策,對中小型企業的資金流也提供了緩衝空間。

針對「企業接班與財富傳承」議題,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史芳銘表示,未來十年,將是台灣企業傳承的關鍵時段,建議應及早建立家族治理制度,善用治理工具減少傳承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