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楊晴安/綜合報導

解提款危機 銀保監會先代墊付

 河南村鎮銀行此前爆出的「提款難」事件,傳出新進展,大陸銀保監會持續推動善後。官方5日公告指出,將自8日起,對四家村鎮銀行客戶單人金額人民幣(下同)15萬~25萬者開始墊付,15萬元以下者則繼續墊付。

 港媒引述公告顯示,本次墊付工作包括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等四家銀行。

 事件起初是有存戶於4月中旬表示,河南多家村鎮銀行線上存款通路暫時無法提款。消息傳出後,河南當局利用防疫措施,將相關存戶的健康碼變成「紅碼」,限制存戶的自由行動,使其無法前往當地抗議,引發輿論強烈不滿。

 對於河南多家村鎮銀行無法提款的問題,河南省銀保監局早先宣布,將以分批分類的方式,先行墊支部分帳戶的本金。存款額在5萬及以下的存戶,7月15日起可通過「村行墊付」的小程式提款。

 然而,此前仍有大量存戶反應,墊付系統首日出現「大塞車」,登入遇到困難,但也有人曬出截圖表示已提款成功。

 隨後,當局7月21日宣布,自25日起為10萬元以下存戶陸續墊付本金。29日再公告,8月1日起對帳外業務客戶本金單家機構單人合併金額10萬至15萬的開始墊付,10萬元以下這繼續墊付。

 此外,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於7月17日表示,公安機關已初步查明案件主要事實,還原事件真相。河南新財富集團操縱河南、安徽五家村鎮銀行,通過內外勾結、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資金掮客等方式非法吸收並占有公眾資金,篡改原始業務數據,掩蓋非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