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Meta首發債籌100億美元 申購達三倍

 臉書母公司Meta周四發行約100億美元企業債,寫下這家社交媒體巨擘首次發債紀錄。消息人士稱,投資市場對此交易反應熱烈,吸引申購量達300億美元。

 據悉,Meta發行規模約80億到100億美元的債券,到期日約5到40年不等。申報文件指出,籌措資金將作為一般企業用途,可能包括資本支出、回購股票。

 Meta不久前才公布令人失望的財報表現,受數位廣告市場疲弱的衝擊,以及來自TikTok的競爭壓力,第二季營收呈首次衰退。

 儘管如此,該公司發行的企業債支付的利息應該會非常低。標普(S&P)周四宣布,Meta債券信用評等「AA-」,前景展望為「穩定」,並提及該公司的市場領導地位以及優異的流動性。穆迪(Moody’s)則將Meta的信用評等列為「A1」,比標普評級低一級。

 在美國科技業中,Meta是唯一尚未發債的重量級企業。如今Meta投入債市,有助於打造更傳統的資產負債表,隨著Meta持續發展元宇宙虛擬實境、Reels短片等成本昂貴的計畫,手中現金不斷消耗,發債集資能擁有更多財務空間。

 Meta第二季(4到6月)自由現金流達44.5億美元,反觀去年同期持有85.1億美元。

 今年市況走低的企業債市場,在過去一個月回溫,這也給予Meta搶進發債的好時機。根據Informa Global Markets資料,本周儼然是今年債市最忙碌的一周,期間美國投資級企業在債市籌資接近600億美元。

 蘋果、英特爾皆於本周稍早發行企業債,各自籌措55億、60億美元。銀行人士與投資者指出,這樣的機會稍縱即逝,未來幾個月不一定會有,信用利差在今年下半可能擴大,屆時籌資成本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