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特斯拉2030前拚年銷2千萬輛 穆斯克:12座廠房才夠用

 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周四在年度股東會表示,該電動車廠估計需要約12座廠房,才能達到2030年以前年銷量2,000萬輛的目標,年內可能公布另一座新廠計畫。本次股東會已通過股票一拆為三的計畫。

 特斯拉股東會在該車廠德州奧斯汀廠房舉行。穆斯克提到,特斯拉下一座工廠落腳何處,可能今年稍晚公布。目前該公司全球共有四座廠,分別位在上海、加州佛利蒙(Fremont)、德州奧斯汀與德國柏林近郊。

 展望經濟前景,穆斯克笑稱要預測宏觀經濟只會惹來麻煩,不過他仍提到,估計「通膨已度過高峰」,可能會歷經約達18個月「相對溫和的衰退」。

 該股東會針對十多個提案進行投票。根據投票結果,股東已通過股票分割計畫,此為特斯拉兩年內第二次進行股票分拆。

 過去兩年這家電動車大廠股價飆漲逾2倍,如今規劃將股票一拆為三,為的是要讓員工與散戶更有能力買進股票。股票分拆後並不影響特斯拉市值,目前該車廠身價逾9,600億美元。分割股票後特斯拉每股價格將低於300美元,尚未公布拆股何時進行。

 特斯拉7月公布優於預期的第二季財報,推升近日股價大漲。上季獲利23億美元,超越華爾街預估,但遜於今年首季締造新猷的33億美元。

 穆斯克指出,特斯拉目標未來每座廠的年產量可達150萬到200萬輛,並提及該車廠近期甫產出第300萬輛車,預計十年內將產出1億輛。

 該車廠上月表示,旗下四座組裝廠合計年產量超過190萬輛。

 穆斯克提及,特斯拉打算提高資本支出,有可能買回自家股票,但強調取決於未來的自由現金流,自己不想對此事作出承諾。

 除了四座組裝廠之外,特斯拉還在內華達州的斯巴克斯(Sparks)有一座與Panasonic合資的電池製造廠。

 在股東會上,穆斯克重申特斯拉擬於2023年中推出皮卡車Cybertruck,規格和價格勢必與2019年發表該車款時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