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0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植物肉太貴退燒... Beyond Meat砍財測、裁4%人力

 植物肉大廠Beyond Meat 4日調降今年全年營收預測並宣布將裁員4%人力。原因在於通膨高漲促使消費者縮減開銷支出,轉而購買價格較便宜的傳統肉品,走紅四年的植物肉品出現退燒。

 Beyond Meat周四公布第二季財報顯示,上季營收年減1.6%至1.47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1.492億美元。第二季淨損9,710萬美元,相當於每股虧損1.53美元,不如分析師預估的虧損1.18美元與去年同前的虧損31美分。

 Beyond Meat表示,上季業績表現欠佳,原因在於整體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升高,加上通膨升溫,消費者因此改買較便宜品牌或傳統肉品。

 該公司執行長布朗(Ethan Brown)引用數據指出,美國家庭購買植物肉的比重持續下滑,此為四年多以來首見。植物肉價格向來高於傳統肉品,但Beyond Meat有信心兩者價格很快將趨於一致。

 為了消化多餘庫存,Beyond Meat在歐洲部分地區實施打折促銷,亦拖累第二季業績。

 Beyond Meat周四亦下調今年營收預測,從先前預估的5.6億美元~6.2億美元下修至4.7億美元~5.2億美元區間。理由除了物價飆漲壓縮民眾荷包外,美國聯準會激進升息引發經濟衰退疑慮也是其一因素。

 為了刪減支出,Beyond Meat宣布裁員全球約4%員工,此舉每年預估可省下800萬成本。截至2021年底,該公司旗下擁有1,108名全職員工與311名全職契約工人。

 Beyond Meat預估,本季材料與生產費用恐升高。該公司預計支出100萬美元用於資遣,而這勢必影響第三季業績。

 投資機構Oppenheimer分析師帕瑞克(Rupesh Parikh)表示,Beyond Meat下修全年財測,引發市場對於他們手頭剩餘現金能否持續推動未來成長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