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楊日興/綜合報導

晶片自研替代呼聲起 陸股半導體族群 聞訊飆漲

 美國傳出要求荷商ASML擴大禁止輸入中國的晶片加工設備範圍,消息一出後,陸股半導體族群反而因為當地自研替代商機再起,6日全線大漲。

 陸股半導體族群包括概倫電子、華亞智能、瑞芯微等6日收盤漲停;中微公司早盤一度飆近20%,收盤大漲13.79%;盛美上海盤中一度漲逾14.5%,收盤大漲11.22%;芯源微早盤一度漲停,收盤大漲8.65%。

 有分析認為,美國施壓荷蘭甚至日本大廠限制中企發展晶片技術,反而助推市場上大陸技術自研替代的情緒,雖然大陸廠商技術並非全球頂尖,但許多大廠有望在禁令下會有更多扶持、向當地供應商採購,引發6日這波半導體族群大漲。

 排除美國加大制裁等因素,大陸當地半導體廠商依然正處於供應鏈逐漸本土化的風潮上,廣發證券報告指出,當前零組件緊缺造成全球半導體設備的產能瓶頸,這為大陸零組件企業創造機會,當地設備廠與零組件廠有望進一步加大合作。大陸半導體設備廠過去5年收入實現3倍至5倍的成長,對設備零件有不小需求。

 廣發證券報告指出,預計大陸2022年主要晶圓廠新增設備投資規模將增長26.6%,隨著大陸年內龐大的晶圓廠新建潮,不少晶片設備產業鏈企業迎來機遇,目前大陸8吋晶圓廠的國產化率可達到3成、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