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楊晴安/綜合報導

取消對中關稅 美擬大幅縮水

拜登陷政經壓力,擬只取消價值百億美元產品進口稅,並啟動新一輪「301調查」

image
美中貿易戰雙邊課徵關稅概況

 美國總統拜登在國內政治和經濟雙重壓力下,至今仍未斷言對中關稅政策走向。市場盛傳,美國將在近日宣布削減部分關稅,但最新消息指出,拜登目前僅考慮取消涉及1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且將再對中國半導體和電池等科技產品的補貼啟動新一輪「301調查」。

 美媒Politico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擬優先取消關稅價值相對較小的產品進口關稅,包括單車等部分消費品,目前考慮撤銷範圍僅占美國對中課徵約3,700億美元商品中的100億美元。但新規仍在研擬中,細節尚未確認,有可能分為三個部分。

 此外,拜登政府擬將啟動新一輪「301調查」,瞄準半導體、電池等具戰略性的中國進口高科技產業受中國補貼情況,以為美企創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但此舉恐將使中國商品再面臨新一波關稅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正面臨40年來最嚴峻通膨危機,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多次重申,美國部分對中關稅不具戰略意義,徒增消費者成本。但也有輿論質疑,降低部分關稅對減緩美國通膨壓力的影響力,葉倫亦曾表示,這並非緩解美國高漲通膨的萬能藥。

 面對多方意見,美國貿易代表署於5月7日至7月5日針對美國業界展開意見調查,評估對中關稅的下一步走向,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承諾,調查結果將成為拜登政府調整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

 路透引述消息指出,該調查蒐集到超過400份意見呼籲拜登政府維持對中關稅。美國最大工會組織「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也表態支持對中高額關稅政策,且工會過往皆為拜登的核心票倉,其強烈建言正左右拜登政府的最終決策。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瑞銀6日估計,若美國對中加徵關稅完全取消,且中國在美國進口的市占恢復到關稅加徵前的高點,以2021年做為基準年,則中國對美出口成長估計可以提高24個百分點,中國整體出口成長有望提高4個百分點,進而支持人民幣匯率。

 瑞銀投資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分析,即使美國下調對中關稅,也不代表中美貿易關係轉向,美國仍可能推出其它限制性措施,包括推出針對工業品的貿易政策等,中企亦恐將在技術准入等方面,面臨更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