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勞資談不攏 美西碼頭運作如常

勞方重申未規劃罷工,有信心就新勞動合約達成協議

美國西岸碼頭工人勞動合約已於上周五(7月1日)到期,勞資未能就新合約達成共識,但雙方已表示將在不影響碼頭正常運作下持續協商。

國際碼頭倉儲工會(ILWU)與太平洋海事協會(PMA)勞資代表上周五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雖然沒有順利談成合約展延,但貨物將會持續運輸,港口也會正常運作,直到PMA與ILWU達成新協議。」

ILWU和70多家企業的PMA代表從5月10日開始就展開談判,為加州、俄勒岡和華盛頓等州29個港口碼頭工人的新合約進行協商。儘管原合約協議已於上周五下午5點到期,勞資雙方日前已經預告不可能達成協議,並重申雙方都未規畫罷工或封港。

ILWU與PMA指出,「雙方都瞭解港口對於在地、區域與美國經濟策略上的重要性,也深知需盡快就西岸碼頭新合約達成協議,以確保美西的信心不墜。」

 長灘港執行董事柯德洛(Mario Cordero)表示,雙方都表明將致力於維持港口貨物的正常運輸,他預計新合約的協議「很快」就會談成。

柯德洛指出,「我非常有信心勞資會在合理的時間內敲定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我也可以保證貨物運輸不會中斷。」

美國西岸碼頭總共處理進出美國逾半數的貨櫃,同時也是美國與中國貨貿的主要樞紐,更加凸顯勞資談判的重要性。

去年11月,ILWU拒絕了PMA將當前合約展延至2023年7月的提議。事實上,目前的協議原定於2019年就已到期,但大約三分之二的工會成員在調高工資與退休金後同意展延合約。

這一次勞資談判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洛杉磯與長灘港口等美國最大的貿易樞紐,正面臨疫後塞港問題難解的困境。

經濟的影響確實極高,7月與8月通常是亞洲貨物進口的旺季,美國零售商在此時會就返校與年終假期銷售進行備貨,業者考量供應鏈的問題大多提早下單,導致今年旺季甚至還比往年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