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美晶片法案 國會恐再卡關

參議院共和黨揚言阻撓,立法程序將因11月期中選舉而繼續延宕

image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納揚言阻撓晶片法案,立法程序將因11月期中選舉而繼續延宕。圖/美聯社

 美國會兩黨協商一年還未達成共識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ICA)近日又出現變數,因為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納(Mitch McConnell)揚言,若民主黨繼續推動氣候與處方藥預算談判,他將阻撓該法案。而該法案內含的晶片法案過關也更困難。

 麥康納近日推特表示:「讓我把話說清楚:只要民主黨執意推動協調法案,就不會有兩黨支持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

 麥康納選在此刻放話令許多國會助理感到緊張,因為目前國會休會,要到7月下旬才展開新會期。假設國會在7月底前無法通過上述任一法案,立法程序將因11月期中選舉而繼續延宕,屆時許多製造商承諾的美國投資計畫可能生變。

 《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內含的晶片法案預計支出超過520億美元發展美國半導體製造研發,吸引台積電、英特爾、格芯等晶片大廠在美投資設廠,但這些業者都在近日警告,若美國立法程序一再延宕將縮減投資規模。

 白宮稍早表示兩黨支持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能強化美國對抗中國的競爭力,卻遭到麥康納「挾持」。

 在兩黨至今進行的閉門會議中,共和黨始終反對民主黨提出的特定支出項目,因此國會助理大多認為麥康納揚言阻撓創新競爭法案,也是擔心民主黨利用預算協調程序,在兩黨各半的參議院以簡單多數讓包含眾多龐大支出的預算案過關。

 這項預算案在去年遭到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阻撓後便停滯不前,但近日曼欽與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商討縮小規模的新版本,連帶提高民主黨逕自通過預算案的機率。

 這項預算案將藉由對企業及富人增稅來創造1兆美元稅收,而預算案規劃的5千億美元支出將用來降低處方藥價格、獎勵綠能,剩餘的5千億美元用來減輕聯邦預算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