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分析師:Fed明年降息救經濟

 經濟衰退隱憂不斷升高,已有分析師預測,美國聯準會(Fed)在經濟衰退風險進逼下,明年底可能轉為降息。

 聯準會、歐洲央行在內的各國央行,意圖馴服通膨巨獸紛紛升息。Fed在6月例會一舉升息3碼,是1994年來最大單次升幅,主席鮑爾已暗示7月可能再升3碼。

 市場人士大多預期,央行升息潮至少會持續到明年底,但未必人人都同意。UniCredit全球首席經濟學家尼爾森(Erik Nielsen)說:「即便通膨居高不下,你真的想升息升到經濟衰退嗎?那實在有違常理。Fed很可能在明年底左右降息,又是跟衰退脫不了關係。」

 尼爾森會這麼說不是沒有道理,外界愈來愈擔心美國和歐元區正面臨衰退。世界銀行不但下修全球成長展望,還警告經濟恐重演1970年代停滯型通膨的噩夢。

 分析師指出,萬一噩夢成真,明年還繼續升息說不過去,恐怕害經濟遭受更嚴重的打擊。Fed可能等不到明年就開始降息。

 Destination Wealth Management創辦人Michael Yoshikami表示,或許最快今年就會啟動降息。他6月底受訪指出,Fed不只一次釋出非常強烈的訊號,表明亟尋控制通膨,但經濟擴張或許會放緩,甚至墜入停滯性通膨或衰退境地,因此Fed在今年稍晚又將著手降息。

 不過貨幣政策因衰退威脅再度由緊轉鬆,不在聯準會模擬的基本情境內。

 克里夫蘭聯準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29日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因潛在的衰退風險而於明年降息,她說這不在她的假設範圍內。她預期美國經濟不致步入衰退,但今年的擴張速度確實會放慢。

 根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的GDPNow經濟模型預測,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繼第1季萎縮1.6%後,第2季萎縮1%。美國經濟停止擴張,Berenberg經濟學家據此預測,Fed明年稍晚將啟動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