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4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FCC授權SpaceX擴大星鏈服務 船隻飛機車輛可連衛星網路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已於6月30日授權全球首富穆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能為行駛中船隻、飛機和車輛提供星鏈(Starlink)衛星連線服務,為擴大星鏈服務的重要一步。

 FCC國際部門負責人蘇利梵(Tom Sullivan)說,授權SpaceX衛星系統提供連線服務,將擴大取得寬頻網路範圍,滿足像橫越美國的車輛,往來歐美的貨輪,以及國內外航班等長途交通愈來愈大的連線需求。

 SpaceX未立即評論FCC的決定。星鏈為低地球軌道衛星網絡,讓全球任何地方都能高速上網。星鏈已發射約2,700顆衛星升空。每月上網收費110美元起跳。迄5月底止已有逾40萬名訂戶。

 SpaceX之前跟包括達美和夏威夷航空等幾家商業航空公司簽約,就是準備得到FCC授權後提供服務。其迄今已被批准進行飛機在飛行中提供Wi-Fi試驗,認為航空Wi-Fi市場到了全面改革的時候。

 其去年曾向主管機關要求擴大不移動的固定型客戶服務範圍,準備好為露營車提供星鏈服務,讓固定型客戶加價購買「攜帶版」連線服務,但攜帶版跟行駛中車輛連線的「行動版」不同。現在FCC批准的是行動版。

 但FCC授權SpaceX可為車船與飛機提供行動版連線服務是有條件,其目前與未來為客戶提供特定頻段的連線時,所發射的電波必須接受FCC任何形式干預,並不能對其他通訊服務產生有害干擾。

 另外,SpaceX在進一步投資星鏈計劃,而計劃被認定在營運上有風險時,要符合FCC提出的額外規定。

 目前SpaceX的對手也蠢蠢欲動。像衛星通訊公司Viasat表示,西南航空的新飛機在這個秋季開始會採用其飛行Wi-Fi系統。亞馬遜正計劃飛射數以千計衛星去為潛在客戶提供衛星連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