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楊晴安/綜合報導

習近平:反對單邊制裁

拒讓小圈子霸凌大家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晚間在北京視訊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4次會晤,習近平會上再度以不點名方式批評美國。他強調,反對單邊制裁、濫用制裁,呼籲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家庭」,超越霸權主義的「小圈子」。

 外媒稍早前報導,中國擬藉本次峰會倡導有別於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習近平22日於金磚國家工商論壇表示,所謂的制裁是「迴旋鏢」、「雙刃劍」,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新華社報導,習近平23日表示,回首過去一年,新冠疫情四處蔓延,世界經濟復甦曲折,和平與安全問題更加突出,本次會晤正值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關鍵點。

 習近平指出,金磚國家要發出公平正義的聲音,推動國際社會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摒棄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反對單邊制裁、濫用制裁,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家庭」超越霸權主義的「小圈子」。

 面對疫情衝擊,習近平表示,要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念,以對人民負責、對生命負責的態度,築牢疫情防控屏障,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

 經濟方面,要匯聚經濟復甦的合力,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建構開放型世界經濟,防範化解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風險挑戰,實現更加包容、更具韌性的經濟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中印關係在本次峰會上亦引發各界關注。外媒日前引述印度官員指出,印度將確保這次金磚五國的會後聲明保持中立,而非淪為政治宣傳,且將不會讓中國或俄國藉機打擊美國及其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