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楊晴安/綜合報導

多地祭10~15%限跌令 房企陷兩難

 大陸房地產政策持續調整,為因應房企大幅降價促銷,多地將近一年以來陸續推出「限跌令」。此舉引發市場質疑,新房的銷售壓力將因此加大,廣東省地產商會表示,若大陸房企無法根據市場實際情況降價促銷,將形成兩難局面。

 財聯社23日報導,自2021年8月以來,張家口、昆明、瀋陽、江陰、株洲和唐山等20多個城市已推出各式措施阻止房價下跌,包括推出「限跌令」,召開座談會防止房企「惡意降價」,以及約談房企等,要求房價下跌不得超過10%或15%。

 例如,福州市平潭綜合實驗區日前發布新規指出,各房地產開發企業在銷售商品住房時,實際銷售價格不得超出備案價格上下幅度的15%,否則不予辦理網簽或備案。

 曾於2021年9月推出「限跌令」的張家口住建局官員表示,以大幅降價換來轟動效應和購房者熱捧,降價項目將在短期內以價換量,取得較好的銷售成績並快速回籠資金。但部分建案項目的大降價會給整個房地產市場帶來巨大影響,也為其他項目帶來銷售壓力。

 廣東省地產商會日前對此提出「關於促進房地產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和建議」,認為企業擬在三四線等城市積極去庫存,爭取現金回籠。但許多地方政府推出的「限價令」在限制漲價的同時也限制降價,使房企無法根據市場實際情況降價促銷,無法透過快速銷售回款自救,形成進退兩難的不利局面。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隨著市場降溫壓力傳導至房企,從推出限跌令以及約談房企的城市來看,主要是三四線城市城市新房銷售壓力比較大。克而瑞數據顯示,大陸百強房企今年前五個月的整體操盤業績規模年減52.3%,5月單月銷售操盤金額為人民幣4,546.7億元,年降幅仍高達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