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黃欣/綜合報導

全球殖利率走高 人行離岸央票 利率下跌

 為滿足境外投資者需求及穩定離岸外匯市場,2022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已累計發行六期、共人民幣(下同)600億元的離岸央行票據,發行量已達2021年全年的發行規模。

證券時報報導,人行21日在香港發行50億元、六個月期的人民幣央票,得標利率2.3%,總投標量約為228億元,超過發行量4.5倍。中國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有鑫分析,從央票的踴躍認購可看出,人民幣資產對境外投資者的吸引力日益增強。

王有鑫分析說,一方面源於大陸經濟穩定增長,和製造業產業鏈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則是金融市場日益開放,和資本市場的投資潛力。此外,大陸貨幣政策和通膨走勢長期穩定,實際收益率維持為正,使得投資人民幣資產兼具流動性、回報率和安全性,強化了人民幣資產的投資屬性。

據報導統計,2022年以來,人行在港發行六期、共600億元的離岸央票。其中,3個月期、6個月期和1年期票券種類,分別發行200億元、100億元和300億元。值得關注的是,同樣是6個月期的離岸央票,3月份發行的中標利率為2.6%,而6月則為2.3%,出現明顯回落。在當前全球債市殖利率走高之際,此次離岸央票利率下降更加引人注目。

王有鑫認為,除了反映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相對充裕,融資成本較低;另一方面,投標總量和認購倍數較高,發行得到境外投資者的踴躍認購,推動利率回落,反映出境外投資者看好大陸經濟的發展潛力。

王有鑫指出,人行在港發行離岸央票不僅可以豐富離岸的人民幣金融產品,滿足境外投資者投資需求,提高持有人民幣的積極性,推動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業務發展。同時,離岸央票也是人行重要的流動性管理工具和穩定離岸匯率的工具,有利於穩定離岸匯價的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