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楊晴安/綜合報導

習近平談通膨:供應鏈遭人為干擾

 2022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22日在北京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訊出席演講時表示,當前部分重要產業鏈供應鏈,遭到人為干擾,全球通膨居高不下,呼籲各國同舟共濟,戰勝經濟危機,大陸將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

 新華網引述習近平表示,2022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發展環境,大陸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應對各種挑戰。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也穩住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盤。未來將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以減少疫情影響。

 大陸將於下半年召開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指出,大陸將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同時歡迎在大陸投資興業,加強經貿合作,共享發展機遇。

 習近平指出,當前部分重要產業鏈供應鏈遭到人為干擾,大宗商品價格高位波動,全球通膨居高不下,國際金融市場持續動盪,世界經濟復甦趨勢不斷走弱。各界擔憂,世界經濟會不會陷入危機的泥潭。

 習近平呼籲,各國應堅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經濟危機,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防止全球復甦進程放緩甚至中斷。主要發達國家要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避免政策負面效應外溢,避免為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衝擊。

 大陸外交部此前公布,習近平還將於23日視訊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4次會晤。外媒分析,大陸擬藉本次峰會倡導有別於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習近平22日強調,制裁是「迴旋鏢」、「雙刃劍」,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