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李書良/綜合報導

強攻7奈米晶片研發 陸中科院廣發英雄帖

 美國制裁下,大陸近年積極推進本土半導體供應鏈建設,但先進設備與高階人才取得仍是難題。日前傳出,中國科學院公布博士後研究人員招聘啟事,重點鎖定在7奈米晶片的研發項目上。

集微網報導,中國科學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日前公布博士後研究人員招聘啟事,一旦獲聘,將參與Sub-7nm先進積體電路器件同步輻射表徵及應用研究等課題。

該項7奈米技術課題,為大陸國家級重點研發計畫:「大科學裝置前沿研究」2021年度的立項專案,由上海高等研究院負責牽線籌組,專案實施週期為5年。報導指出,這則招聘啟事或許顯示該專案已經實質啟動。

另據天津南開大學資訊顯示,該校講席教授羅鋒已承擔上述相應課題,展開極紫外光刻技術(EUV)光阻劑合成製造與刻蝕評估,企業方面的合作者,包括大陸晶圓製造龍頭中芯國際旗下的北方集成電路創新中心,以及北京超弦存儲器研究院。

自2019年美國加強對半導體產業的制裁後,大陸愈來愈難以取得先進設備與製程技術,儘管靠著自身龐大需求與官方砸錢補助企業,晶片產量與市場規模不斷成長,但對外依賴度仍高。2021年大陸進口晶片總量為6,354.8億個,年增16.9%,進口金額近4,326億美元,年增23.6%,均創下歷史新高。

譬如,中芯國際因被美國指與解放軍有關聯,禁止美企向中芯提供10奈米以下的技術和設備,直接影響中芯在先進製程的研發進度。在美國施壓下,中芯僅能從荷蘭ASML買到製造傳統晶圓的DUV(深紫外光)曝光機,而非製造7奈米晶圓的EUV曝光機。

另一方面,當前大陸各地大蓋晶圓廠,也暴露出相關人才缺乏的問題,尤其是有經驗的工程師。資料顯示,2022年大陸半導體行業的人才缺口將超過20萬人,這也是大陸一直頻對台灣、韓國人才挖角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