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楊日興/綜合報導

陸擬禁電商銷售藥物 阿里健康重挫

 大陸國家藥監局此前發表的藥品管理法規修訂草案,成為市場震撼彈,業者解讀,該政策擬禁止第三方平台自營在網路銷售藥品,導致港股阿里健康、京東健康22日股價暴跌。

阿里健康、京東健康22日開低走低,阿里健康開盤跌約3%,盤中一度跌近17%,收盤跌13.85%報4.79港元。京東健康開盤跌逾4%,日內最深跌17.38%,收盤跌14.83%報53.4港元。

 大陸藥監局在5月9日時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至6月9日,並在6月17日舉辦該實施條例修訂座談會,聽取各部門建議。

 21世紀經濟報導22日引述醫藥電商平台業務負責人分析,這可能代表第三方平台企業以後不能做藥品自營電商,新規明確訂出自營和第三方平台的界限,不能兩邊同時進行。

有分析師表示,該新規可能使部分平台把收入占比較小的第三方業務剝離出去。

 上述實施條例徵求意見稿指出,「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應當建立藥品網絡銷售質量管理體系,設置專門機構,並配備藥學技術人員等相關專業人員,建立並實施藥品質量管理、配送管理等制度。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得直接參與藥品網絡銷售活動。」

 界面新聞指出,該條例的正式稿件還是有可能與徵求意見稿有落差。目前如阿里健康、京東健康的自營藥品業務都憑藉線下連鎖藥房的資格,經營主體與平台主體並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