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31陸孝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團隊風險諮詢部門副總經理

建構企業綠色職能,打贏永續人才戰

2022年光是3、4月,政府即陸續推出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2050淨零排放路徑、氣候變遷因應法等多項政策措施,不僅顯示台灣在永續經營及氣候變遷管理上與國際接軌的決心,也定調台灣未來在推動企業永續經營及低碳轉型上的步伐。

 從上述趨勢和政策方向來看,企業針對永續和氣候變遷管理的需求將與日俱增,使企業對於永續人才的需求更甚以往,企業內是否具備永續議題及策略推動所需人才,遂成為永續發展關鍵之一。現今許多公司已開始成立永續部門與專任職位以回應更專業的永續議題,據國際勞工組織估計,至2030年綠色經濟將在全球創造2,400萬個「綠領」工作機會,全球更已有百家企業設有永續長一職。然而,對許多企業而言,最大的挑戰為組織現有人才無法支應企業永續發展的需求,或是不清楚應如何招募適合組織的永續人才。

 為解此難題,建議企業首要之務為確認所需的永續人才標準:建立企業所需人才的「綠色職能」,專指所需人才在永續發展方面的知識及技能,例如:污染排放管理、再生能源發展等。透過建置綠色職能可有效釐清企業於永續議題所需的能力,並運用永續人才管理與實務執行,包含綠領人才吸引及留任、工作執掌及任務內容規劃等。關於企業永續議題需求之綠色職能建立,筆者提出以下建議作法:一、訂定組織永續發展目標、政策:檢視企業目前面臨的永續議題,包含法規遵循、組織與利害關係人關注的重大議題等,訂出企業未來幾年的永續發展目標與相應管理政策,引領後續人才管理的執行方向。

 二、檢視組織職位結構並盤點現況職位:檢視企業目前的職務結構,並盤點現有職位的工作職掌、能力條件等,藉此釐清組織的發展優勢與相對的能力缺口,幫助企業了解現況以及未來進展可施力點。

 三、辨識組織落實永續政策於各職位所需職能:了解企業永續發展的能力缺口後,需聚焦於符合企業永續發展目標與政策落實所需職能。以碳管理為例,企業未來若要朝淨零碳排、供應鏈碳管理等議題發展,未來可能需要新增供應商永續風險評估、永續採購國際規範遵循等永續採購相關職能;製造業未來可能需要新增低碳材料研發、循環材料應用、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等綠色職能。

 四、建立各職位明確綠色職能項目與定義:辨識組織內各職位所需的綠色職能後,組織可針對各職位列出職能項目,並提供各項職能明確的定義及實際工作內容。清楚的定義工作內容不僅可幫助組織在人力招募、訓練發展上具備明確的規劃藍圖,也可以讓員工更清楚自己可以如何執行永續議題,並做為績效管理依據。

 永續人才管理為企業永續發展的利基,與企業永續發展的營運能力息息相關,為企業未來的生存關鍵。在永續的發展趨勢上,環境面的碳管理、供應鏈管理為現今發展的主力,就長期發展趨勢來看,企業不僅需著手碳管理的轉型趨勢,亦需布局長期所需的永續品牌與服務。放眼未來,永續人才管理將不只關注於環境面,發展多面向的永續人才並進行跨領域合作,可為企業奠定永續發展的營運管理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