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8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三商壽台股慘賠擬賣身

3月底未實現損失高達62.7億元

 錯看台股漲勢,壽險公司狂虧。三商美邦人壽投資長林大鈞27日在法說會上坦言,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時,為保護淨值,團隊共同決定投資台灣50反1,卻因台股上揚出現虧損,去年實現虧損20.6億元後,年底還有70億元未實現損失,今年3月底未實現損失依舊高達62.7億元,將於未來幾年陸續反映。

三商壽3月增資35.26億元後,因資本市場波動,淨值仍快速減少,代理董事長陳宏昇表示,後續規劃財務補強措施,除公募現增外,亦不排除私募引進策略性投資人,金額會比35.26億元要更大。

與此同時,三商壽亦將處分不動產,以強化獲利及財務。林大鈞指出,內湖精英大樓處分案已委託進行,現為待競標階段,預期會有獲利空間,至於其他不動產,信義計畫區的總部在今年6月要搬至華固大樓,原本總部大樓將採出售或出租方式。

三商壽首季稅後虧損33.2億元,是國內八家資產逾兆元壽險公司中,唯一虧損者。三商壽財務長曾裕芳表示,考量國際情勢、通膨及升息等三因素,首季執行停損機制,共實現金融資產損失48億元,才造成首季虧損。

今年4月14日三商美邦董事長陳翔玠以及副董事長翁翠君雙雙請辭下台,市場揣測是否是因踩雷台灣50反1、俄羅斯債券等因素。陳宏昇表示,二位主管是因「完成階段性任務」,未來將公司交給專業經理人,專業經理人正在延攬中,待有適當人選將公告。三商壽強調各項投資都由投資單位基於專業、市場變化進行買賣判斷交易,董事長行使董事長職權,必須依董事會核准授權分層負責辦法,並沒有單一個人或特定因素可影響公司決策。

陳宏昇表示,近來因為美債升息、俄烏戰爭影響,投資環境險峻,公司將持續監控股債匯市變動,在兼顧風險胃納的情形下提高獲利,目前第一季經常性投資收益率已從去年第一季的2.65%拉高到2.83%,將持續降低保單負債成本,減少利差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