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8黃惠聆、魏喬怡、呂清郎/台北報導

大股東賣日盛金 富邦想通吃

總金額逾百億,富邦金為完成併購,不排除自市場購入

 日盛金控大股東香港商建群(CTL)申報,自5月27起,將以鉅額逐筆方式出售日盛金持股。富邦金對此表示,為完成併購日盛金,自2021年4月26日起持續自公開市場中,以市價買進日盛金股票,不排除買進CTL賣出的日盛金股權。

 日盛金大股東CTL因未完成金控大股東最終受益人申報,金管會在2021年5月27日開罰2,500萬元並「限期一年出售持股」,就金管會去年發文內容顯示,CTL要在今年5月31日前處分完畢。

銀行局27日指出,去年金檢時發現CTL實質受益人相關事項有疑義,外界亦質疑CTL是否涉及陸資,雖然金管會已多次依規請CTL就投資日盛金的資金來源、與所報實質受益人的關聯、所報實質受益人指派各層董事的相關決策程序、及內部授權情形等提出說明,以確認CTL所報實質受益人的正確性,但CTL無法說明清楚,依法開罰2,500萬元,且限期一年內出售日盛金股票,超過申報部分股份無投票權。

 CTL已在5月24日公告將以鉅額逐筆方式出清日盛金持股,共92萬3,923張,以市價計,預計逾百億元。這部份股權是否全數由富邦金控買入?富邦金說,「不排除上述可能。」

富邦金控表示,金管會之前已核准富邦金控可在低於日盛金控普通股股權20%以內,在公開市場買進日盛金控普通股,截至5月23日富邦金持有日盛金控普通股有58.93%,目前尚餘15%左右。

 由於CTL是以鉅額逐筆在市場上出售,市場上所有買家都有機會參與,出價格高者則優先成交。富邦金表示,目前正致力推動與日盛金合併案,所以不排除此次可能買進CTL所賣出的日盛金股票。

富邦金表示,期盼能夠早日完成購併日盛金,未來將積極維護客戶與員工權益整合,發揮營運綜效,深化多元金融服務,進而發揮金融產業整併的價值與綜效,希望可成就「金金併」的指標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