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8王淑以/台北報導

長榮鋼改選 兄弟掀股權大戰

ISS機構投下震撼彈,表態支持張國華帶領的現有經營團隊

image
長榮鋼經營權大戰大股東概況

長榮鋼董事、獨董全面改選在即,長榮集團哥哥派、弟弟派兩方人馬進入搶股權大戰。提供外資法人諮詢的ISS機構投下震撼彈,出具關鍵報告書表態,支持張國華帶領的現有經營團隊。

長榮國際今年變天由弟弟派掌權,基於持有長榮鋼21.69%與第一大股東的優勢,弟弟派陸續發動了幾波搶奪經營權的策略,包括改派法人董事代表,由鄭深池與陳昭龍擔任,並對6月10日股東會上改選七席董事(含三席獨立董事)的議案作足準備,除了積極徵求委託書外,張國明從市場上增加2,748張,使得持股提高至6.61%,更拉攏娜路彎大酒店董事長林炎煌旗下長穎開發2.13%的股權,合計檯面上的弟弟派勢力達36.38%。

 特別的是,去年4月長榮鋼掛牌上市,原本居第八大股東的國泰人壽掉出前十大名單,估算減碼超過8,000~9,000張,由長穎開發遞補並居第十大。據了解,長穎開發為原始股東,雖也陸續出脫約3,000~4,000張,不過仍握有2.13%。

 哥哥派張國華也卯足全力搶票及固樁。長榮鋼挾著2019~2021年獲利逐年進步、每年穩健配息、長榮經營團隊及董事/獨董優異的表現,獲得外資法人的青睞,ISS(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出具關鍵報告書,建議外資支持現有經營團隊所提名的四席董事、三席獨董等議案。

長榮鋼提名四席董事及三席獨董的名單也出爐,董事分別為林耿立、柯麗卿、長榮物流代表人張國華、維達開發代表人李孟玲;獨董為華騰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李冠賢、雙榜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連元龍及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律師蔣瑞琴。

4月11日最後過戶日時,外資持有長榮鋼2.67%,強化了哥哥派的股權勢力,合計檯面上哥哥派擁有35.72%,對比弟弟派36.38%,兩派股權相當,競爭激烈。

因長榮鋼持有長榮航3.87%,長榮鋼經營權一戰將影響到2023年長榮航董事改選,今年長榮鋼董事改選絕對是一場硬仗,徵求法人與小股東委託書是此役致勝的關鍵。

目前兩派徵求長榮鋼委託書已接近尾聲,電子投票時間最後截止日為6月7日,誰能取得過半的董事席次即將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