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郭及天/台北報導

首季全台預售屋單價全站上2字頭

 房價漲勢動能強,據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台預售市場平均總價1,513萬元,比去年全年還高出150萬元,並創下了全台21縣市(連江縣沒有預售屋交易除外)平均單價均站上2字頭的紀錄。

 全台去年尚有苗栗、雲林平均單價尚在1字頭,在今年第一季則全數縣市站上2字頭,相較於全台平均房價漲幅約在一成左右,新竹縣市、苗栗的漲幅則在二成以上。

 經過這波預售房價大漲,傳統認知的房價版圖也從新洗牌,台北市以每坪96萬居全台最高,新北市、新竹市是全台二個預售房價4字頭的縣市,台中、新竹縣、桃園則為3字頭,在營建造價上揚、置產資金向房價低基期區外溢下,全台已找不到預售均價1字頭的縣市。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造價上漲推升房價,預售普遍熱銷,近期央行升息與打炒房等題材發酵、疫情期間民眾減少外出,預售市場交易才逐漸轉冷。未來預售擬禁止換約,預售將轉變為自用市場,過去一段時間造價上揚也已反映在房價上,房價不會像過去大幅飆漲。

 而新竹房價漲勢在全台各都會區中格外強勁,實價登錄顯示,竹北豪宅「若山3期若蒔山」23樓高樓層戶,去年12月以總價5,930萬元、每坪69.4萬元出售,再創新竹房產史新高,房價天花板距離7字頭已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