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企業Q1配息創新高

 駿利亨德森投資(Janus Henderson)發布報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全球企業配發股利成長11%,達3,025億美元,寫下新高紀錄,不過該機構也警告企業接下來將面臨許多挑戰,可能影響股利決策。

 駿利亨德森預期,2022年全球股息上看1.54兆美元,比2021年的1.47兆美元增加4.6%,比2020年大幅增加逾兩成。若以2009年開始推出全球股利指數為計,企業配發股利上翻逾一倍。

 烏克蘭戰爭、地緣政治緊張、能源與商品價格高漲、通膨竄升、利率上揚,這些都可能影響企業股利發放政策。駿利亨德森全球股票收益部門客戶投資組合經理舒梅克(Jane Shoemake)說,「這些挑戰意味前景更不明朗,這可能影響企業決策,對股利的衝擊可能到2022年以後顯現,但值得一提的是,股利的波動比獲利還小許多。」

 先前受到疫情打擊,全球企業配發股東的股利一度縮水,或甚至暫停發放,但近來派息已大幅反彈。

 據駿利亨德森指數追蹤的所有產業,Q1所發放股利皆比去年同期成長,其中礦業與石油業增幅最大,皆逾三成。報告提及,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帶動石油和金屬價格躍升,也使這些產業的企業股利提高。

 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該季股利為全球之冠,其次為瑞士藥廠諾華(Novartis)。丹麥海運集團馬士基(Maersk)排名第三,受惠於市場需求強勁推升業績,該公司派息寫下該季最大增長。

 該報告指出,追蹤超過1,000家企業的全球股息指數中,94%的企業提高或維持原有股利水準,各產業股利都呈現兩位數的成長。此外,美國、加拿大與丹麥的股利派發尤其出色,皆打破歷來季度紀錄,其中美國有99%的企業提高或維持股利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