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Snap獲利拉警報 股價狂瀉 一夕崩跌四成

Q2恐遜於財測,並放緩人事招募及開支

image
圖/美聯社

 社群軟體Snapchat母公司Snap於23日發布獲利預警,表示第二季營收與獲利可能低於財測,該公司同時計劃放緩人事招募和開支速度。受此利空打擊,Snap股價24日崩跌四成。

 24日美股早盤Snap股價跳空開低,跌至13.40美元,並拖累Meta(原臉書)與推特等社交媒體同業,以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內等依賴廣告業務的科技股下跌。

 Snap股價已較2021年9月的歷史高點崩跌逾80%。2022年來該公司股價累計大跌逾51%,同期標普500指數下跌17%。

 Snap表示正面臨一連串難關,從通膨升溫、美國升息、供應鏈瓶頸、蘋果更改隱私權政策,再到俄烏戰爭。Snap指出,通膨攀升打擊公司的廣告業務,廣告商因為成本增加而縮減廣告支出。

 Snap執行長史匹格(Evan Spiegel)在寫給員工的備忘錄指出,總體經濟環境存在諸多挑戰,自4月發布第二季財測以來,情況惡化的速度更快,也更嚴重。雖然營收將持續成長,但速度將比前次預期的更緩慢。

 Snap 4月公布首季業績時預估,第二季營收成長率將介於20%至25%,調整後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EBITDA)將在損益兩平至5,000萬美元之間。史匹格指出,如今公司認為二季營收與獲利將低於財測的低端。

 史匹格表示,「未來幾個月公司最重要的成長力道,將來自現有團隊的生產力提升。」

 此外,Snap表示將減緩人員招聘步調,並把部分擴編計畫推延至2023年,也會審視2022年的預算,打算節省開銷。

 史匹格表示,Snap將持續招募新血,但會減緩招聘速度,公司仍計劃在2022年底前增聘500名員工。2022年迄今Snap增加約900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