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遠距辦公潮消退 Zoom上季營收成長黯淡

 隨著全球企業在疫情高峰期後陸續返回辦公室上班,視訊會議需求逐漸退燒,使軟體開發商Zoom營收成長減速,本財年第一季(2到4月)陷入公司史上最低成長率,但該公司依舊調升全年獲利預期,期望新產品能刺激成長。

 Zoom表示,本財年全年營收預期維持不變,全年EPS經調整後估在3.70至3.77美元,高於先前預期的3.45至3.51美元範圍。財測公布後Zoom股價24日跳空開高大漲逾3%。

 Zoom上季營收成長12%至10.7億美元,合乎華爾街預期但創下公司史上最低成長率。上季獲利1.1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少掉一半。上季每股盈餘經調整後達到1.03美元,高於華爾街預期的0.88美元。

 Zoom預期本季營收最高可達11.2億美元,但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率不到10%,恐怕再創成長率新低。

 今年來Zoom股價跌逾51%,一方面是因高通膨衝擊科技業整體股價走下坡,另一方面也是因前兩年疫情高峰期的遠距辦公潮逐漸消退。

 Zoom執行長袁征認為,即便越來越多企業開放員工回辦公室上班,仍有不少員工選擇部分時間在辦公室、部分時間居家辦公的混合工作型態,而Zoom將針對這樣的工作型態來行銷產品。

 他表示Zoom正努力從單純的視訊會議軟體開發商轉型為多元線上服務平台,除網路電話Zoom Phone之外,近日推出的雲端客服中心也主打企業市場。Zoom表示過去12個月內,付費超過10萬美元的企業用戶量達2,916家,較一年前增加46%。

 Zoom也嘗試透過企業購併來擴充事業版圖,在去年9月曾開價將近150億美元求購線上客服中心開發商Five9 Inc.,無奈收購提案遭到賣方股東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