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變天 艾班尼斯將任新總理

莫里森承認敗選,工黨上位,是澳洲暌違9年的政黨輪替

image
工黨黨魁艾班尼斯

 澳洲大選21日舉行投票,初步開票結果顯示政權變天,澳洲三大電視台預測,在野工黨黨魁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可望成為下一任總理,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已正式承認敗選,終結保守派將近10年的執政。

 儘管有數百萬張選票尚未統計,莫里森迅速承認敗選。他表示:「今晚我要向反對黨領袖及未來的總理艾班尼斯恭賀,祝賀他勝選。」莫里森也將辭去自由黨黨魁。

 工黨黨魁艾班尼斯也發表勝選感言,他周六晚間離家準備參加工黨慶祝勝選活動時告訴記者,他會帶領澳洲上下團結一致。工黨確定勝選後,將是澳洲睽違9年的政黨輪替,黨魁艾班尼斯可望成為下一任總理。

 澳洲廣播公司(ABC)周六報導,根據初步計票結果,無論工黨還是執政自由黨,都被其他聲勢鵲起的小黨瓜分不少選票,像是訴求環保的綠黨,以及主打氣候變遷議題的獨立候選人。

 澳洲國會眾議院151席在此次大選全數改選,ABC報導指出,工黨及莫里森所屬自由黨等主要政黨,似乎都沒把握跨越76席的多數門檻,但工黨應能囊括70席以上。

 據ABC估算,中間偏左的在野工黨至少拿下72席,現任總理莫里森領導的中間偏右執政聯盟起碼斬獲51席。ABC大選分析師葛林(Antony Green)表示,「工黨是72席但需要76席才能單獨執政,若工黨在未達多數門檻下想組政府,可以找綠黨或中立議員談判。」

 據ABC報導,工黨在都市及郊區告捷,這些地區選民最關注通膨和氣候政策等議題。反觀莫里森帶領的自由黨,在傳統保守派票倉竟丟失好幾個席次,不敵獨立候選人,事實上此區選民也逐漸關心起氣候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