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來了 達沃斯喜迎遊客

 原定今年1月舉辦實體會議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因疫情問題延至5月22-26日舉行,這也是國際政要及企業領袖難得於春季時分,匯聚在歐洲海拔最高城市、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Davos)。

 受疫情影響連續2年在線上舉辦後,WEF主辦單位決定今年1月恢復實體年會,但由於Omicron疫情擴散,去年12月宣布延期到5月。

 總部在日內瓦的WEF表示,今年有2,000多位世界級領袖及專家與會,但規模比過去幾次會議略小。另外俄烏戰爭的關係,俄羅斯政商界大咖並未受邀。

 本屆議程主題包括疫後復甦、應對氣候變遷、未來工作趨勢、加速推動「利害關係人資本主義」(stakeholder capitalism)、開發新技術等。主辦單位已在當地完成臨時性的網路設施建置,供與會的政商精英使用。瑞士政府出動5,000名軍人,支應達沃斯地方警力協助維安,空軍軍機也在上空盤旋執行禁航區任務。

 儘管幾經波折,WEF恢復實體會議,對達沃斯當地人來說總是好消息。瑞士聖加侖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 2017年調查估計, WEF召開可為達沃斯當地經濟帶來6,000萬瑞士法郎的收入,以及200萬瑞郎的地方稅收。達沃斯旅遊協會發言人羅森納斯特(Samuel Rosenast)說:「世界經濟論壇回歸,大家都很高興,又往回復正常生活邁進一步。」

 新冠疫情嚴重打擊達沃斯的飯店餐飲業。羅森納斯特提到,當地會議中心已關閉1年多,「整個會展業務死氣沉沉。」在達沃斯經營Kaffee Klatsch咖啡館的梅爾(Svea Meyer),很期待5月的生意。這個時間正好是滑雪季結束,準備進入夏季旅遊旺季的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