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憂穩定幣崩盤延燒 SEC主席對加密幣示警

 穩定幣TerraUSD崩盤,連累整個幣圈殺聲隆隆,此事也驚動美國證交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他擔心有更多投資人在加密貨幣市場受到傷害。

 詹斯勒18日出席國會聽證會後告訴記者,「我認為這些代幣大多會失敗。我擔心有很多人在加密貨幣市場受傷,那會破壞對市場的信心和信任。」

 詹斯勒與他的前任者克雷頓(Jay Clayton)都表明過,大部分加密貨幣可受證券法規監管,呼籲發行商及Coinbase Global等交易平台向SEC註冊登記。但加密貨幣業者多拒絕配合,反批SEC不應將證券法規硬套用在加密貨幣上。

 SEC本月初曾表示,旗下加密貨幣暨網路安全執法單位的編制,計畫增加20位調查員和訴訟律師,人力擴編將近1倍。詹斯勒為SEC預算前往國會作證時告訴議員,他希望SEC有更多加密貨幣監管人力。

 由於聯準會逐步回收寬鬆貨幣政策,監管機關也開始緊盯加密貨幣圈,過去6個月加密貨幣市值失血超過1兆美元。

 聯準會5月初升息後,投資人趕緊拋售加密貨幣資產。全球第3大穩定幣TerraUSD與美元脫鉤,價格急遽崩落,姊妹幣Luna也跟著遭殃,雙雙陷入「死亡螺旋」。

 穩定幣崩盤風暴引發不安,有人擔心可能波及其他資產類別。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班南(Rostin Behnam)16日提到,加密貨幣價格暴跌,是可能產生連鎖效應衝擊傳統資產和傳統市場。

 加密貨幣佈道者、Galaxy Digital Holdings創辦人諾沃格拉茲(Mike Novogratz),18日在致股東信函中揭露,2020年底投資了TerraUSD的姊妹代幣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