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英特爾股東 反對高管鉅額薪酬

 根據英特爾周一(17日)提交的文件顯示,上周該公司股東投票反對高管薪酬方案,當中包括向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支付高達1.786億美元的優渥薪酬。

 雖然這項表決沒有約束力,不會立即影響高管薪酬,但它卻釋出一重要訊息,就是英特爾股東正密切關注基辛格的表現與英特爾整頓計畫的進展。

 英特爾指出,在上周股東年會上,股東針對高管薪酬方案進行表決,結果投下反對票的約有17.8億張,贊成票則有9.212億張。

 根據該投票結果,英特爾也發布聲明指稱,它對投資者的回饋非常重視,並會持續與他們溝通,以及減緩他們的憂慮。

 近來多場股東會上,多數股東均投票反對高管鉅額薪酬,例如4月AT&T股東會就有類似情況發生。根據激進投資者組織As You Sow指出,在2021年有16家公司高管薪酬遭到股東反對。

 基辛格是在2021年2月接任執行長一職,然而據英特爾在3月份提交的文件,他在去年薪酬高達1.7859億美元,是普通員工的1,700多倍。在該薪酬當中,有超過1百萬美元是年薪、175萬美元是紅利,另外股票與認股選擇權獎勵分別為1.4億美元與3千萬美元。

 自從基辛格接掌大位後,就積極推動英特爾整頓計畫。英特爾過去曾在晶片製造業獨領風騷,如今卻大幅落後其他對手,市占率甚至還開始輸給了超微。基辛格曾表示,英特爾將斥鉅資建造新晶片廠,它除了繼續研發自己晶片,還將計劃為其他晶片設計商進行代工。

 根據英特爾薪酬委員會提出的要求,基辛格能否全數獲得股票獎勵,還須繫於股票表現。不過截至1月底,由於英特爾股價低於基辛格接任時的股價,使得相關獎勵在當時並未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