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應對通膨留人才 微軟大加薪

全球績效加薪預算傳將增加近一倍,年度股票報酬至少提高25%

image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向員工宣布加薪計畫。 圖/美聯社

 因應高通膨與低失業率,微軟擬定大幅加薪計畫,全球績效加薪預算傳將增加近一倍,俾以在就業市場高度緊俏時期有利微軟進行招募與留住人才。

 據消息人士透露,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周一向員工表示,公司的全球績效加薪預算規畫增加近一倍,此外年度股票報酬至少將提高25%。

 微軟宣布大加薪計畫正值美國通膨率飆至40年新高,失業率則逼近50年低點。美國4月份通膨率達8.3%,接近40年來高點,美國失業率上個月降至3.6%,接近疫情爆發前的50年低點。

 微軟加薪計畫由產業刊物《GeekWire》率先報導,微軟女發言人稍後證實指出,「公司大幅增加全球薪酬的投資,反映公司持續對員工提供高度競爭報酬的保證。」

 微軟目標是在2022會計年度(6月底止)執行加薪方案。微軟通常會在秋天公布績效分紅。

 微軟2021會計年度的股票報酬總支出達61億美元,相當於全年獲利610億美元的10%。

 微軟核心雲端運算主要競爭對手已先行一步為員工加薪。去年底Alphabet旗下谷歌公布新的現金分紅方案,所有員工幾乎人人有獎,都可獲得獎金。今年2月亞馬遜宣布加薪,員工底薪年薪上限調高一倍。

 微軟同時面臨許多專業人才遭挖角的挑戰,其擴增實境部門HoloLens許多員工已被臉書的母公司Meta平台鎖定進行高薪挖角,據熟知內情人士透露,對於有組裝擴增實境硬體經驗的微軟員工,Meta開出兩倍年薪的條件搶人。

 不過近來許多科技大廠徵才策略轉趨保守,Meta與推特都表示將縮減招募人才規模與相關人事支出。

 Meta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4月底在法說會上公開表示,Meta將會放慢對於特定業務、AI相關設備與Reality Labs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