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TerraUSD崩盤 創始人提補救計畫

將執行區塊鏈分叉,發送10億枚新版Luna幣給TerraUSD及Luna幣持有者。

image
TerraUSD報價近月走勢

 穩定幣TerraUSD上周崩盤喪失與美元一比一掛鉤後,創始人Do Kwon稍早提出補救計畫,希望透過區塊鏈分叉來補償投資人。支撐TerraUSD的儲備基金也承諾會將剩餘儲備金拿來補償投資人。

 儘管如此,TerraUSD行情依舊回天乏術。CoinMarketCap資料顯示,TerraUSD價格在16日最低跌至0.05美元,如今市值只剩13億美元,與年初的190億美元相比更顯慘烈。TerraUSD的關聯代幣Luna幣也在16日下跌15%至0.0002美元,市值從年初的410億美元跌至14億美元。

 近年比特幣及其他主流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劇烈,使穩定幣日漸受到投資人青睞。穩定幣大多以美元或美元計價的資產做為擔保,來維持幣價與美元掛鉤。但TerraUSD屬於演算法穩定幣,背後沒有任何資產支持,而是靠金融工程來維持與美元匯價連動,因此遭專家批評暗藏風險。

 區塊鏈分析機構Elliptic估計,上周TerraUSD價格崩盤導致與美元匯率脫鉤後,TerraUSD及Luna幣持有者一共損失420億美元。

 根據Do Kwon提出的補救計畫,他將執行區塊鏈分叉來發送10億枚新版Luna幣給TerraUSD及Luna幣持有者。

 致力維持TerraUSD與美元掛鉤的新加坡非營利組織Luna Foundation Guard(LFG)也表示,會將剩餘儲備金拿來補償投資人。

 LFG資料顯示5月3日該組織持有超過8萬枚比特幣,當時總價約40億美元,但在上周TerraUSD崩盤後,該組織為了支撐TerraUSD價格已賣出多數比特幣,如今儲備金只剩不到9千萬美元。LFG承諾剩餘儲備金將優先補償持份最小的散戶投資人。

 Elliptic共同創辦人羅賓遜(Tom Robinson)表示:「投資人獲得儲備金賠償的希望渺茫,畢竟儲備金所剩無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