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零售業前景拉警報 不敵通膨 沃爾瑪下修財測

 全球零售商龍頭沃爾瑪周二(17日)發布上季財報不如市場預期,還發出獲利預警。通膨壓力對獲利與營運成本造成衝擊,迫使它下修本季與全年財測。由於沃爾瑪是美國大型零售商裡首家公布最新業績,它的疲弱財報也預告美國今年零售業前景恐將趨於黯淡。

 17日早盤,沃爾瑪股價重挫逾6%。

 沃爾瑪解釋,鑒於從燃料到人事成本都出現激增,導致上季獲利遭到侵蝕,每股盈餘僅為1.3美元,不如市場預期的1.48美元,這也是該業者過去5季首季盈餘未達標,不過營收則成長2.4%到1415.7億美元,高出市場預測。

 沃爾瑪執行長麥克米倫(Doug McMillon)指出,上季業績「反映了罕見的環境」,他所指的就是美國通膨目前正處在近40年高點。 該業者還預估Q2每股獲利恐將持平或略有上升,至於全年獲利將下滑1%。

 沃爾瑪的財報之所以備受關注,主要是它的主要客戶族群是中低收入民眾,對民生用品物價變動最為敏感,因此它的獲利表現與對展望,可視為觀察美國經濟前景的先行指標。

 沃爾瑪曾在2月發布去年Q4財報,當時由於消費買氣依然不見縮手,也多少安撫投資人不安的情緒。除此之外,其他零售業者也跟進沃爾瑪行列,公布亮眼的財報,有些甚至還對今年全年前景感到樂觀。

 然而之後美國通膨加速升溫,未如外界預期減緩,開始導致許多零售股價轉而下滑,SPDR標普零售ETF光在上月就挫跌超過6%,其中一項主要原因就是在2月過後,愈來愈多電商業者對今年前景轉向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