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禁俄油 匈牙利不妥協

 匈牙利政府表示,歐盟計畫實施俄羅斯石油禁運,但此措施恐對於該國帶來近190億美元的成本負擔,因為他們必須將能源設施「全面更新」。儘管歐盟外長持續施壓匈牙利支持俄油禁運,但該國迄今仍不願鬆口。

 歐盟委員會於兩周前提議,將俄油禁運納入最新一輪制裁措施,但歐盟目前與匈牙利在配套措施上仍無法達成共識,畢竟後者依賴俄國石油的程度遠高於歐洲其他國家。

 據匈牙利外交部長彼得(Peter Szijjarto)推估,若要他們配合禁止俄國石油進口,那匈牙利必須斥資150億~180億歐元(約157億~188億美元)將「能源系統全面現代化」。

 匈牙利高達65%的石油來自於俄羅斯管線供應。該國希望爭取到更多調整時間,同時呼籲歐盟協助分擔支出。

 布達佩斯當局表示,他們需要擴增替代管線,同時針對煉油廠進行技術改造,才能因應俄油銳減的衝擊。除了匈牙利外,斯洛伐克、捷克與保加利亞亦表示,他們需要更多過渡時間。

 歐盟提議對俄國進行最新一輪制裁,在年底前完全禁止俄國石油與煉油產品進口。歐盟外交政策主管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各國外交部長近日開會討論後,遺憾的是「大家無法達成共識」。

 近日連任匈牙利總理的奧班(Viktor Orban)與俄國總統普丁關係向來友好,不准任何國家透過該國領土將武器送至烏克蘭。不僅如此,奧班在周一宣誓就職演說時更批評歐盟制裁措施,令許多歐洲國家開始認為,匈牙利最終仍將反對禁運俄油。

 若真的如此的話,這將是歐盟回應俄國侵烏事件出現的首個重大分歧。奧班與歐盟在許多議題意見不合,但匈牙利在前五輪經濟制裁時仍採取配合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