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陳怡均、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180萬公噸小麥塞港

出口禁令放寬 但僅允許5/13前開立信用狀的小麥輸往海外

image
圖/路透

印度政府17日放寬出口禁令,允許開立信用狀的小麥輸往海外,造成貿易一片混亂,導致180萬公噸的小麥滯留港口。此外,政府聲明表示已同意小麥出口到埃及。

路透報導,印度政府表示,凡是5月13日及之前便已在海關登記的小麥允許輸出海外。不過又說僅允許5月13日之前已開立信用狀或付款保函的出口單。

 這條規定令人混淆,貿易商表示,220萬公噸塞港或正在運輸中的小麥,僅40萬公噸有開信用狀。

不具名經銷商表示,「至於剩餘的180萬噸小麥,出口商不知該如何是好,沒人料到政府會全面禁止出口。」

另一家貿易商提到,出口禁令可能迫使該公司向海外客戶宣布貨品不可抗力,「我們從收購小麥,然後運送到港口,希望履行出口合約,但我們無法違抗政府的政策。因此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宣告不可抗力」。

 受到印度出口禁令影響,市場更憂心小麥供不應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7月小麥期價在周一大漲5.94%,收在每英斗12.474美元的一個月高點,但周二盤中滑落1.74%至12.2575美元。

 印度政府不久前才訂立年度小麥出口1,000萬公噸的目標,但不久後改弦易轍,在14日頒布小麥出口禁令,歸因印度國內熱浪衝擊農產品的收成以及國內小麥價格衝上歷史高點。

 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俄羅斯2月24日出兵入侵烏克蘭,來自黑海的小麥出口頓時大幅衰退,促使全球買家將希望放在印度這個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身上。

突如其來的出口禁令,讓出口商即便將囤積在港口的貨物轉售,利潤也大打折扣。

出口商可能將這些貨物在國內市場販售,但自從禁止出口的消息公布後,市場已浮現價格壓力,除此之外,業者還須支付重新裝貨和運輸費用。

經銷商稱,約140萬噸的小麥目前滯留在西部港口蒙德拉與坎德拉,約80萬噸則停滯在東岸港口如卡基納達、杜蒂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