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林昱均/台北報導

安永林志翔:傳承家產 6大挑戰8大風險

image
安永(EY)家族企業傳承規劃及稅務諮詢服務執業會計師林志翔

 台灣家族企業傳承,除慎選工具外也要設想未來風險與現今挑戰。安永(EY)家族企業傳承規劃及稅務諮詢服務執業會計師林志翔指出,台灣企業正面臨資源有限、地緣政治等六大挑戰,未來也可能遭遇投資、健康、債務等八大風險,在傳承時需一併考慮。

 依安永2022年發布《邁向永續經營,家族治理對家族企業傳承之影響》調研結果,台灣上市櫃公司之中至少有54%為家族企業。

 然而,調查也顯示,台灣有26%企業主在十年內皆未考慮傳承,剩下74%則是有傳承想法,但其中只有6%企業主有健全的接班計畫。林志翔認為,從自己過去服務高資產客戶20年以上經驗觀察,規劃家族企業傳承是企業掌門人或創辦人的職責,因為只有企業主具話語權、可實際推動接班計畫。

 林志翔指出,台灣家族企業正面對六大挑戰,包括及早規劃傳承、繼任者無意願接班、企業資源有限、全球法規與地緣政治變化快速、少子化與高齡化現象、供應鏈技術快速變遷。他舉例,多數企一代都有3位以上子女,但企二代可能只有1~2位子女,第三代可能更少,這就是少子化挑戰。

 此外,在為家族企業設定傳承方式時,林志翔認為也要考慮未來潛在的八大風險,包括個人與企業資產混合、金融資產投資、個人債務、未及早規劃及傳承、婚姻失和、後代虛擲財產、家族健康、不可預測風險等。以疫情為例,同時涵蓋了不可預測與健康風險。

 由於台灣多數企一代皆已年邁,且家族裡多半已有第三代胎兒。林志翔建議,以簡易型的家族信託而言,這時就可以考慮設定長年度的本金他益(第三代)與孳息自益(第一代)的家族信託。

 林志翔指出,以該架構而言,企業掌門人可實質掌握營運權並持續收到孳息收益,不至於無現金可用,可保障基本生活。

 另從節稅來說,除省下第一代傳承到第二代的遺贈稅,直接傳到第三代;其次則是本金依郵政儲金固定利率折現,其課稅金額也會降低,以40年而言,1億元本金價值將減為0.73億元,有效撙節遺產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