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林昱均/台北報導

信託公會呂蕙容:傳承工具 家族信託具優勢

image
信託公會呂蕙容

 依經濟部與產業界統計,目前台灣中小企業家數約155萬家,目前有43%為第一代握有主要股權、54%為第二代。但未來五年內,企一代持股比例將下滑至5%,企二代則提高至81%。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呂蕙容認為,現在已是台灣中小企業傳承時刻。

 呂蕙容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傳承多以簡易工具為主,包含生前贈與、身後遺囑、家族信託等三種。

 生前贈與雖提前移轉財產給下一代並避開民法特留分問題,但贈與後無法收回,等於企業主喪失掌控權;而身後遺囑可讓企業主握有掌控權,但下一代繼承後還是能任意處分遺產,且在民法特留分制度下,其他親屬也會分到財產。

 不過,企業主透過家族信託,可有效做到分離經營權與財產權,透過信託監察人與規則可貫徹委託人意志,明定分配權利,同時也能照顧家族成員。

 至於複雜型工具,包括家族閉鎖性公司、基金會、控股公司等,但分別有設置成本過高、財產用途受限、資本門檻高等負面因素,惟呂蕙容表示,複雜型有其門檻,通常較不適合中小企業。

 綜合分析下來,呂蕙容認為家族信託為較適當工具,可依家庭財富管理、傳承和保護為目的設立,平穩轉移股權和管理。尤其家族信託在國外相當常見,像石油大亨洛克斐勒家族、鋼鐵大王卡內基家族等皆已傳承百年以上。

 為協助台灣家族企業以信託傳承,呂蕙容指出,銀行業者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現在我國從信託1.0進化到2.0,幫助企業量身打造客製化產品的一條龍信託服務,未來則邁向信託3.0,讓金融服務包含全方位的個人服務或家庭服務。

 呂蕙容表示,信託公會的任務是打造適合台灣本土的信託架構,所以信託公會自106年起持續委託專家學者研究,同時也協助銀行研發「企業傳承家族信託評估系統」評估委託人適合架構,今年下半年更進一步推出「家族信託規劃顧問師」認證計畫,以培養更多信託金融專業人才。

 不過,呂蕙容也點出我國信託法盲點,像針對受益人限制而無法適用多代傳承狀況,另台灣稅法也未規範以信託財產抵繳遺產稅等措施,她建議,主管機關應適度鬆綁法規以利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