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孫彬訓/台北報導

一銀鄭美玲:力助中小企資產傳承

image
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

中小企業產業轉型及永續傳承是現今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強調,一銀的核心是中小企業,一銀除提供以客戶為中心的全方位服務,並有專業的高資產專業團隊,未來也會積極協助企業永續傳承。

 依照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對我國家族企業傳承現況的調查,45.6%受訪家族企業由家族成員直接持有股權,36.6%由家族投資公司持有,另有8.9%藉由家族信託、家族閉鎖性公司持有。

 而51%受訪家族企業並無特殊規劃家族的財富,僅透過贈與財富傳承,另有21%藉由信託、21%藉由保險方式財務規劃。

鄭美玲強調,資產傳承的核心觀念就是企業主的遺憾是「人走了,來不及傳承」。一般人的遺憾是「人走了,錢還沒花完」。因此一銀就是藉由信託架構,滿足企業主的需求,從資產保全到資產傳承都做好,當中包含財產保全、財富傳承、股權傳承、意志傳承。

其中,一銀的家族傳承信託團隊建置非常專業跟有全方位的服務,更就傳承實務推廣中,更從面對個人、家族、企業等三方面提供個別因應的傳承工具。

個人方面提供退休規劃、資產傳承等服務。像是個人資產傳承就很適合用他益信託、高保障保險或是遺囑信託方面來規劃。

 家族方面提供資產累積、家族傳承等服務,家族傳承方面提供簡易股權傳承信託,以及透過異業結盟外部專家協助客戶成立家族辦公室服務等。企業傳承方面提供家族企業傳承信託,及引薦合作會計師處理客戶有關閉鎖型公司規劃服務等。

 鄭美玲強調,國外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像是洛克斐勒家族(Rockefeller family),未來一銀也會持續強化各項專業,例如擴大異業結盟專業團隊,結合內外部專家團隊,包含會計師、證券分析師(CSIA)、認證理財規劃師(CFP)、不動產專家、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信託專家、產品專家、企業金融專家、禮賓專家、大型會計師及律師事務所,共同規劃提供符合家族需求之客製化家族企業傳承 模式,深化一銀與家族長期往來關係。一銀對此做了許多的努力,包含策略推展、人才培育、資源整合等等。

 整體來看,鄭美玲強調,一銀將持續強化信託2.0,未來也會持續推廣,讓更多人、更多企業受惠於信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