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文/黃台中

勝昌製藥:清冠一號藥材出貨順暢

疫情爆發前已提高藥材採購量能,第三季前製程用藥不受影響

image
 ●勝昌製藥廠防疫相關藥材備量充裕,台灣清冠一號出貨維持順暢。圖/業者提供

 國內疫情確診數連日攀升,不僅快篩試劑頻頻缺貨,國人自主研發COVID-19中醫處方藥台灣清冠一號用藥也告急;台灣製藥工業公會常務理事、知名中藥大廠勝昌製藥總經理李威著表示,台灣中藥飲片約85%~90%仰賴進口,勝昌在國內疫情大爆發前,就大幅提高防疫相關藥材採購量能,在第三季前台灣清冠一號製程用藥不受影響,出貨維持順暢。

 勝昌製藥是台灣第一家通過三階段確效之中藥廠,李威著強調,疫情爆發至今已經加速製造台灣清冠一號,全力紓解國內疫情藥品荒,每周調整防疫相關急需用藥之出貨管理與產能,全面配合公費中醫診所對於台灣清冠一號用藥的需求,杜絕廠商壟斷及哄抬價格之行為,以台灣中醫藥之專業,守護國人健康。

 台灣清冠一號是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新冠肺炎中醫藥療法,該用藥已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中醫師全聯會、臨床中醫師及三軍總醫院等數家醫學中心合作實證,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並於110年經衛福部同意核予國內外臨時藥證。

 勝昌製藥在同年10月通過衛福部審查,獲得外銷專用許可證及國內緊急使用授權(EUA)「防疫專案核准製造第 1100028044號」,經廠內製造與檢驗通過,其有效成分與活性測試均達要求之標準。

 台灣清冠一號在國內屬處方用藥,須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使用,該藥品可運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無症狀或輕症者,降低重症風險,非預防保健使用。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長蘇奕彰強調,日前抽驗測試市面上8家台灣清冠一號EUA濃縮製劑的品質均符合預期,但民眾自行配的水煎藥或是用單味科學中藥調配的清冠一號處方,則達不到此活性。

 蘇奕彰建議,收治於醫院或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之確診個案,若有使用台灣清冠一號需求,可以請主治醫師會診中醫師,經過中醫師依其臨床症狀及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後,開立公費台灣清冠一號提供口服治療,協助病人減緩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