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劉季清/台北報導

Lydia AI業績靚 今年聚焦亞洲

 人工智慧新創Lydia AI成立七年,透過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演算法,可分析不同的疾病並預測風險,2021年底完成800萬美元(新台幣2.2億元)的A+輪融資,目前累計融資總金額達1,400萬美元(新台幣3.9億元)。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俊毅(Anthony Lee)表示,去年正式打入保險業,帶動全年營收倍數成長,今年將聚焦亞洲市場,力拚營運向上。

 Lydia AI自2015年成立至今,公司已發展至50人,由AI軟體工程師、資料科學家、生醫資訊、保險精算等領域人才組成,2021年底剛完成800萬美元(新台幣2.2億元)的A+輪融資,目前累計融資總金額達1,400萬美元(新台幣3.9億元)。

 目前Lydia AI聚焦發展台灣、日本、新加破等亞洲市場,而Lydia AI開發出的「健康分」,是與各國政府、醫療機構合作之後打造的一套個人專屬健康指標。李俊毅說,健康數據多以非結構化形式存在,大規模的資料光是清整就夠費工,運算結果亦需要醫學知識才能進行解讀、判斷,現行研究方法所產製的數據價值非常有限。

 不過,Lydia AI與台灣醫療院所、學術單位合作的過程中,李俊毅發現,「台灣的健保數據不管從設計、紀錄到維持,都非常有組織、乾淨,而且獨一無二」,讓AI公司在研發時,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李俊毅說,下一步的開發將會朝近兩年來呈現爆炸性成長的攜帶式數據發展,包括心律、行動、睡覺等資料,「當這些數據加起來,將可以有非常強大的能力去預測更多疾病風險。」

 李俊毅說,Lydia AI成立的目標,是希望透過AI去讓「為下世代數十億人口提供智慧又完善的人生保障計畫」(Insure the next billion)。「健康分」除了能打造更好的保險應用以外,在金融、零售等行業也將有更多不同想像,期望除了保障更多人的「身體健康」之外,也能保障更多人的「財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