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劉季清/台北報導

Lydia AI 打造個人健康分

可用AI預測健康風險,讓人獲得更多保障,未來將拓至零售、金融等應用

image
Lydia AI 小檔案

 大數據與AI應用在健康評估上,可幫助患者提早釐清風險、做好相關規劃。人工智慧新創Lydia AI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俊毅(Anthony Lee)表示,公司透過AI分析個人健康數據,打造「健康即服務」(Health-as-a-Service, HaaS)平台,變為個人專屬的「健康分」,首先在保險產業落地,讓更多人可以獲得保障。李俊毅說,「健康分」的應用其實相當多元,可以像金融信用分數一樣被廣泛使用,結合AI引擎及API串接,除了保險領域以外,未來更將有機會拓展至零售、金融等應用場景。

 一般民眾在購買醫療保險產品時,往往不清楚自己的健康狀況較合適哪些產品組合,很多人超過一定年齡就直接被拒保,或是只能買到保障不足的產品。而對保險公司來說,核保人員需要比對多個文件、安排實體照會手續,才能走完一位客戶的流程,對企業是不小的負擔,造成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稱、購買體驗不佳等問題。

 李俊毅說,看到這樣的痛點,Lydia AI與政府單位、醫療機構共同研究,透過自行研發的深度學習演算法,已可分析超過26種台灣人最常見的重大疾病風險,同時Lydia AI也打造「健康分」,讓個人健康情況簡單明暸呈現。

 去年「健康分」首先在保險領域落地,Lydia AI與台灣人壽合作,利用智能健康模型建立「AI健康分APP」,另外,讓保戶可快速進行個人健康評估及風險預測,再依照自身需求與業務員討論合適保障產品。而民眾下載「AI健康分APP」,也能馬上進行癌症、慢性病、失智等重大病症分析,如同擁有一位專屬的AI健康小秘書。

 李俊毅坦承,「最初以為保險是健康分唯一的應用領域」,但隨著健康分在保險產業真實落地之後,其他的應用場景也開始逐一出現。

 例如,HaaS平台若與金融業者對接,利用去識別化、符合政府資安標準的健康分評鑑機制,除了讓客戶藉由個人化AI健康報告清楚了解自身健康風險外,也協助業者發展出更智慧便利的KYC工具,為客戶進行完整適切的理財缺口分析、金融保險產品組合推薦,進一步提升客戶信任及跨類別銷售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