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6林淑惠/台北報導

國際頻寬需求增 中華電擴海纜投資

 台灣在亞太市場的聯外通訊扮演愈來愈重要角色,多家大型跨國企業已向中華電信提出希望將國際備援系統設在台灣,以鏈結東南亞及東北亞的市場,中華電信除了持續參與投SJC2,由臉書與Google主導興建的PLCN,以及APRICOT國際海纜之外,對於跨國電信業者或大型科技大廠主導合作的新跨國海纜,中華電信將爭取參與投資的機會,以因應來自國際企業對於不斷增加聯外頻寬的需求。

 根據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截至今年4月的最新統計指出,疫情及推升國際對於OTT影音串流、視訊會議等國際連外總頻寬數需求爆量增加,2022年截至第一季的台灣整體聯外頻寬達6.1TB,2021年年底為5.99TB,2020年第一季至2021年第四季的疫情期間,聯外頻寬爆增68%。

 其中,促成台灣聯外頻寬數大幅增長,主要來自美國、香港、日本、新加坡、及中國等五大市場的企業需求爆量增加,目前美國企業的頻寬需求占比35%最高。

 提供聯外頻寬的最大公司首推中華電信、占比超過六成,若加計轉投資子公司是方電訊的一成,合計提供聯外頻寬占總頻寬數達七成。其次是台灣大旗下台灣固網一成左右,以及EBIX亞太交換中心、NTT台灣、遠傳旗下速博。

 據了解,美國尖牙股其中數家業者,日前即向中華電信子公司是方電訊提出要求在台灣擴增IDC機櫃的需求,意味著聯外的海纜頻寬數的需求亦需同步增加。

 業者分析,中美貿易戰使得原本香港做為亞太訊務交換中心的地位產生改變,台灣未來將扮演亞太訊務數據交換中心重要地位,這些因素均促成台灣聯外頻寬擴增速度比預期來得快,原本在香港設立據點的國際企業改為從台灣的海纜鏈結其它國際市場,這也使得中華電信必須適時擴建聯外海纜才能應付國際市場的需求。

 中華電信15日表示,該公司目前投資興建及租用的海纜系統共29條,其中12條登陸台灣,鏈結全球五大洲及國際各大城市。興建中的海纜計兩條,分別為SJC2以及由臉書及Google主導投資的Apricot,係連接日本至新加坡的高容量新海纜系統,分別預定於2023年及2024年完工啟用,可以充分滿足中華電信5G業務拓展及全球AIoT等訊務大幅成長的連外頻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