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4楊日興/綜合報導

上海復工易 復產大不易

 大陸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指標城市上海隨著疫情趨緩、企業復工率大幅提高,但重點產業汽車在供應鏈長、物流封控受阻下,工廠內充斥有人無料的現象,面臨著復工雖易、復產困難的大問題。

 上海市近日持續公布復工好消息,13日更宣布企業復工範圍不斷擴大,規模以上企業近五成復工,三批白名單逾3千家企業整體復工率逾七成。

 在重點汽車領域方面,上海宣布,上汽乘用車、上汽通用、上汽大眾、特斯拉四家整車企業全面復工,每天下線整車約2千輛,帶動上下游1,100多家零組件配套企業恢復生產。

 但實際上,在產業鏈條長、供應商分散各地等特性上,大陸汽車業仍籠罩在零組件庫存不足、復產艱辛等烏雲中,如上海特斯拉5月9日便傳出,因零組件供應不足而停工的消息。

 陸媒晚點Auto指出,生產一輛車需要逾萬個零件,一家車企對接逾200家零件供應商,且供應商四散各地,各地的疫情封控、物流管制措施都會有連鎖效應,導致汽車復產困難。G7物聯數據顯示,大陸汽車供應鏈4月公路運單量銳減高達66%。

 報導引述新能源車企員工指出,近幾周每天下線200多輛汽車,這些汽車都有缺陷,缺少方向盤、座椅等狀況都有。車企面對的一級供應商就算復產,但它們更上游的二、三級供應商也可能有停產問題,例如在浙江一級座椅供應商可正常開工,但提供座椅滑軌的上海二級供應商卻因疫情停產或是交通物流受阻,所以現在很多企業也直接設法追蹤更上游供應商管控零組件。

 疫情也打破許多車企的常規管控模式,報導分析,不少車企採用追求零庫存的JIT(準時生產)模式,但在疫情下失效。另外,雖有企業在疫情初期的2020年,就在車用晶片短缺等背景下擴大庫存規模,但力度仍不足以應對這次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