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4吳筱雯/台北報導

封控掣肘 廣達Q1三率三降

高階NB出貨下滑,EPS寫七季以來低點,缺料問題恐持續到年底

image
廣達獲利概況

 高階筆電占比增、整體出貨減,廣達第一季出現「三率三降」,稅後獲利67.54億元、年減4.8%,EPS為1.75元,是七季以來低點。

 在華東封控影響下,廣達13日法說會中預估,第二季筆電出貨量季減20%,毛利率與營益率都會下滑,不過,廣達看好筆電下半年仍有旺季可期、車用與伺服器需求續強,尤其伺服器下半年可望比上半年更暢旺,不過,車用與伺服器用缺料恐將延續至年底,是營運瓶頸。

 與其他代工廠不同,廣達一向是低階產品代工訂單的毛利率高、搭配出貨量大,加乘出來的效果很好,但如蘋果MacBook這類高階產品出貨量高,則因為零組件成本高、推升出貨平均單價、量又相對少,反而拉低毛利率與獲利。

 隨著Chromebook鋒頭不再,廣達第一季Chromebook占比由去年的30%、降至今年的10%,高階機種帶動廣達首季營收年增12.2%,然而在缺料與高階機種規模本來就不如中低階產品下,第一季出貨量為1,690萬台、年減11%,經濟規模效應也因此打折。

 廣達首季毛利率下滑至5.31%,較去年同期下滑1.02個百分點,營業淨利年減幅度達14.6%,遠超過營業毛利衰退幅度,連帶使營益率衰退至2.44%、年減0.77個百分點,幸好有匯兌收益挹注業外收入達到19.01億元、年增583%,稅後獲利年減4.8%、為67.54億元,EPS為1.75元,創下2020年第一季以來的新低。

 面對包括通膨、華東封控、缺料等多重挑戰,廣達表示,通膨可能會傷害終端需求,筆電需求的確下滑,不過商用與消費性高階機種需求依舊暢旺,預期筆電需求下半年比上半年好、仍有旺季可期,車用、伺服器需求持續走強,尤其一線網際網路服務業者、企業客戶在AI帶動下,對伺服器需求有增無減,讓廣達對於伺服器下半年景氣信心度更高,然而,缺料還是影響車用、伺服器出貨狀況的重要因素,預期缺料將延續至今年底。

 而在華東封控影響下,廣達表示,筆電所需零組件主要缺貨項目包括連接器、小機構等,人工也不夠、物流不順,預估第二季筆電出貨量將季減兩成、相當於約1,350萬台左右,毛利率與營益率都會降低,廣達副董梁次震表示,希望上海廠能夠在第二季底恢復正常,不過今年全年筆電出貨量可能不如去年。

 也因為缺料、封控等因素,廣達表示,在這些因素消失前,廣達以材料為主的庫存水位都將維持在相對高點,第一季廣達庫存水位逼近2,500億元,是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