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4彭禎伶/台北報導

史上最慘 壽險Q1身家少逾2.1兆

獲利雖創歷年次高,不敵金融資產未實現巨額虧損,淨值較去年底大減

2022年升息威力超強。據壽險業公布最新財報顯示,首季壽險業稅後獲利雖達1,091億元,創歷年次高,但同時間,淨值項下金融資產出現1,603億元的未實現損失,由於淨值下跌,壽險首季綜合損益是負5,328億元,比2020年3月全球爆發新冠疫情時更慘,當時綜合損益是負4,818億元,等於今年首季壽險淨值減少程度,高於二年前。

由於升息預期造成債券殖利率大幅反彈逾1個百分點,壽險業3月底攤銷後成本(AC)項下債券,普遍都呈現未實現評價損失,合計是負6,499億元,加上淨值項下,等於壽險業3月底手中的金融資產價值,比去年12月底少掉2兆1,278億元,幅度之大,創史上首見。

壽險業者表示,這種跌價情況,4月到5月更嚴重,3月時美股及台股跌幅仍不深,股票部位大多還有未實現獲利,近一個多月來,連股票都已「沉入水面下」,5月此刻,壽險業手中股票及債券都極少可實現獲利,若出售多是「認損」。

 這種情況在2018年時也曾出現過,當時也是市場預期美國將升息、收回市場資金,甚至有立委詢問金管會,壽險業是否會出現「升息風暴」,當時壽險業手中股債價值一季少逾3千億元,就已震撼市場。

但今年第一季,升息預期加疫情,再加通膨可能造成的景氣衰退等,全部一起來,債券殖利率短期內反彈幅度應算史上罕見,壽險業34兆元的資產,身價一季內少逾2.1兆元,亦是史上首見。

不過,壽險業者表示,升息對壽險業絕對是好事,低利率環境被迫在股海債市殺進殺出,承受極大投資風險,並不是常態,升息有助壽險業建置高利率的經常性收益部位,中長期有助獲利,且由於金管會已確定2026年要接軌IFRS17,相關指標今年底都會出爐、試算,目前大家只看見金融資產價值少逾2.1兆元,卻沒有看見負債減少速度更快。

到3月底淨值項下仍有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者,以富邦人壽的384億元為最高,其次是中華郵政壽險部有66億元,第三則是遠雄人壽的36億元,其他很多大型壽險公司3月底淨值下多是未實現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