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2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停產 蘋果iPod走入歷史

末代產品iPod Touch售完不補

image
 ●蘋果已故靈魂人物賈伯斯,在2001年首度展示售價400美元的iPod。圖/路透

 陪伴果粉超過20年的iPod音樂播放器即將走入歷史。蘋果10日宣布,現行販售的最新代iPod Touch將停產,現有庫存售完即止。消息一出,大批蘋果迷在推特表達不捨。

 蘋果表示,iPod Touch持續在線上和蘋果專賣店Apple Store販售,直到庫存售罄。蘋果宣布停產iPod,意味著重塑音樂欣賞體驗的裝置將正式步入歷史。

 蘋果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喬斯瓦克(Greg Joswiak)在聲明稿表示,「音樂一直是蘋果的核心之一,iPod將音樂帶給數億名用戶的方式,不僅影響音樂產業,也重新定義探索、聆聽和分享音樂的方式。」

 iPod自2001誕生以來經歷數次迭代,包括iPod mini、iPod shuffle、iPod nano,和iPod touch。第一代iPod touch在2007年問世,不僅和iPhone同年推出,外觀也酷似iPhone,最新第七代是在2019年上市,連接網路可發送iMessage訊息,和撥打FaceTime視訊電話。

 蘋果已故靈魂人物賈伯斯在2001年首度展示售價400美元的iPod,號稱可容納1,000張CD的歌曲量,經典轉盤讓使用者從5GB的MP3檔案中選取音樂。

 第七代最大容量256GB iPod Touch的儲存能力是原版iPod的50倍,32GB iPod Touch的售價為199美元,是原版iPod的一半。

 統計網站Statista追蹤蘋果銷售數據顯示,iPod銷量在2008年攀登頂峰,達5,400萬部。在iPhone問世前的2006年,iPod約占蘋果四成營收。

 iPod停產的消息勾起不少果粉與iPod的回憶,一名用戶在推特感謝iPod 20年來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