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成本暴增 豐田預警 年度獲利跌2成

上游零組件因大陸疫情斷鏈,日本八間廠房停產六天

image
豐田業績與銷量

 由於原物料成本攀升壓迫獲利空間,豐田汽車發布獲利預警,本會計年度(今年4月起)營業利潤估計將較去年度減少將近20%。另外,上海疫情加重上游缺貨問題,也讓豐田宣布日本八間廠房停產六天,導致股價下跌。

 豐田11日發表今年度財測後,股價在盤中大跌超過5%,收盤跌幅縮小至4%,但依舊是兩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豐田預期今年度全球汽車銷售年增7.5%至885萬台,年度營收成長5.2%至33兆日圓。但因原物料價格飆漲,今年度營業利潤估計只有2.4兆日圓,較去年度減少將近20%,低於華爾街預期的3.4兆日圓。

 豐田於聲明中表示:「近來原物料及物流成本暴增前所未見,使我們預期今年度營業獲利萎縮。」

 豐田預期今年度原物料成本高達1.45兆日圓,較去年度增加一倍以上。豐田財務長近健太表示:「我們必須思考如何對付原物料通膨,必須消除原廠製造商及供應商之間的隔閡,將二者合而為一。」

 他也表示:「眼看原物料價格持續飆漲,我們必須盡可能減少使用零件原料,並以更低成本原料取代。」

 豐田上季(3月底止)營收年增5%,但營業獲利年減33%至4,638億日圓,淨利也年減31%。近來日圓匯率跌至20年低點雖對出口導向的日本汽車業有利,但全球供應鏈混亂使原物料價格飆漲卻不斷侵蝕業者獲利。

 今年初上海疫情惡化後,汽車業上游缺貨問題更加嚴重,已迫使多家車廠相繼宣布減產。豐田起初因車用晶片庫存豐富,暫時躲過減產危機,無奈終究還是難逃此劫。

 豐田稍早宣布日本八座廠房共14條生產線將在5月16至21日停工六天,使旗下生產線停工總數達到20條,廠房停工總數也達到12間,總計將影響3萬台汽車產能。豐田也因此將5月全球汽車產量目標下修5萬台,如今只剩70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