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0袁顥庭、吳筱雯/新竹報導

科技業憂 斷鏈復原恐需一季

大陸封城嚴重衝擊供應鏈,目前「只能減災」...

image
中國封城衝擊,科技大老這樣看

 中國大陸多地封城嚴重衝擊供應鏈,友達董事長彭双浪19日直言,「肯定受影響」,目前無法做到100%恢復營運、「只能減災」。他直言,想要恢復正常,恐怕需要一個季度的時間。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也表示,雖然廠內還能營運,但是一個產品有400~500個零件,長短料問題難解,要降低缺料的衝擊是大挑戰。台達電執行長鄭平則估計,整體產能中的兩成可能受到影響。

彭双浪表示,這次上海封城影響比缺電影響更大,交通運輸是大問題,大陸的道路控制讓貨物無法暢通,貨物流通是跨區域,又有非常嚴格的人員控制,大陸有句話:「司機不是在做核酸檢測、就是在去的路上」。

 目前來說,「復工」是裡面原來的人可以復工,如果要進來,還要檢測和隔離,要人員到齊完全復工可能是半個月、一個月以後,而且還要有足夠的材料。打開上海復工的500~600家白名單,材料供應商都可能還不在裡面。

彭双浪表示,友達肯定受影響,只是影響有多大的問題,現在無法做到100%做到營運,只能「減災」。人員住在宿舍,蘇州廠和昆山廠本來就一直維持著局部生產,但是今天能生產,不保證明天能生產,材料可能進不來、產品可能出不去。

 陳其宏表示,從3月開始上海就有管制措施,集團大本營在蘇州、昆山,很快就啟動應對措施,人員分區分流降低影響,3月營收還創新高。4月多少有一些影響,後面5、6月還要再觀察。宿舍、生產線基本上分區分流管控,避免有人染疫可以降低損失、分區隔離。接下來擔心的是幾百家上游供應鏈,是否有足夠的料可以持續生產,也幫忙供應商和在地政府申請優先開工,有車輛可以運送關鍵零組件,降低上游供應鏈衝擊。

 陳其宏也透露,蠻慶幸把台灣、河內那邊的廠快速放大,有了風險分散的效果,現在桃園廠區、兩座大廠全滿,接下來也會加速把越南廠區的產能放大。也有信心今年營收方面還是逐季成長,獲利的確是挑戰,努力降低衝擊,全年應該還是漂亮的一年。

 鄭平表示,吳江廠超過80%的員工本來就是住在廠內宿舍,能夠維持閉環生產,營運不是問題,然而位於昆山等地的供應商停工,以機構件為主的零組件交貨不易,才是昆山停工對台達電最大的影響,就目前來看,最糟的狀況是會影響整體產能達20%,不過這都只是暫時的狀況,預期5月就會慢慢好轉,現在訂單都在手上、客戶都很急,吳江廠本來就不是24小時運作的廠區,可以趕工的空間很大,穩定下來之後將安排加班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