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420

問題在經濟,馬克宏連任的隱憂與挑戰

 從4月10日的總統大選之後,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國民聯盟領導人雷朋女士,將在4月24日,再次重演五年前第二輪的兩強對決。曾經說過「北約腦死」的馬克宏,以及宣稱當選後就退出由美國主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雷朋,在當前俄烏戰爭日益激烈的形勢下,備受國際社會的矚目。然而,疫情過後面對通貨膨脹、能源轉型,以及國家定位,三個層面的議題,無論是誰勝出,都必須要面對。

 法國的第一輪總統選舉,投票率創20年新低。從2月底就開始積極調解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馬克宏總統的第一輪投票,並沒有因而受惠。原因就在於,五年前馬克宏第二輪因為「左右逢源」,以三分之二得票率輕鬆擊敗當時極右派的雷朋。沒想到,2018年為了二氧化碳的減排,大幅提高燃油稅,引爆藍領勞工、遍及全國各大城市的「黃背心運動」;接下來2019年的退休金改革,觸動60歲以上退休族群反彈,2020年被新冠病毒侵襲,2021年希望全境解封的「健康通行證」,則涉及疫苗強制接種和人民行動自由的質疑,在在使馬克宏的執政支持度受到挑戰。

 在民生經濟方面,結束疫情,控制通膨,兩者都和「生命─生活」有關。其中疫情必須要在今年內解決,通膨則可能延宕到明年以後;無論何者,對於執政的馬克宏,都相對不利。由於法國法定的生育補貼和育嬰假與其他福利,原本就適用於未婚生的女性;而雷朋提出的政見之一是,當選後將提供加倍的補助給全國的單親媽媽,這對於「不分種族,年輕女性」有實惠,也有助於重新塑造、甚至改變中產階級與知識份子對雷朋激進右派的印象;而此對馬克宏也不利。

 再者,馬克宏雖然當過社會黨歐蘭德總統內閣的經濟財政部長,但執政期間的重大政策和政治爭議,都涉及社會相對弱勢的族群,因此,很難透過最後衝刺的福利競選政見,挽回己身利益受損的勞工和退休族。最後,由於拿到22%第一輪選票的梅龍雄,主張要開徵富人稅,並未寄望於現任的馬克宏總統,因此並沒有要支持者在第二輪投給馬克宏。反而是官司纏身、卸任後創立共和黨,右派聯盟出身的薩科奇前總統(2007~2012),表態支持馬克宏。簡言之,就過去五年的施政觀之,馬克宏「中間偏右」的政治評價,當屬公允。

 在能源轉型方面,做為核能大國,馬克宏和雷朋的政見,最大的不同在於:要不要持續發展風力發電。馬克宏提出今年內解決此時此刻的「能源通膨」,以及讓民眾更容易取得電動車的租賃計畫,都是重要的能源轉型配套措施。而馬克宏迄今沒有實現將75%核電降低到50%目標,在俄烏戰爭和歐美金融和能源制裁、以及俄國能源反制裁之際,反而使法國成為受災相對輕微的重要原因。相對於雷朋在第一輪選舉結束,就明確表示,當選後就要取消所有的風力發電計畫。而馬克宏「核能是綠能」,要再興建六座的核能電廠,同時加碼風力發電的補貼,則是務實的賡續性政策作為,也有助於爭取已經崛起的綠黨,更長期「綠色選民」的支持。

 在國家定位方面,馬克宏和雷朋在內政上的穆斯林與移民政策,政治歧見頗深;外交上的退出北約,反而有部分的共識。相較於極右派「法國川普」澤穆爾(拿到第一輪7%的選票),雷朋在第一輪反而展現較溫和的形象,不再說當選後「不用歐元,退出歐盟」,只有說要退出北約,而且要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進行政治和解,還提出「聯俄制中」的構想。但不變的是,她反對穆斯林婦女在公開場合,穿戴伊斯蘭教的頭巾;甚至反對人口占比幾近十分之一的穆斯林民眾,接受國家賦予的社會福利。而且,雷朋還批評,在經歷多次重大的恐怖攻擊之後,馬克宏總統「移民淹沒法國」的現況。儘管如此,第一輪主要支持左派梅龍雄的穆斯林,受害於社會福利變不好、物價上漲與通貨膨脹,與中下階層的選民相同,他們願不願意在第二輪出門投票,用選票支持馬克宏,仍有懸念。

 所有的選舉,都是內政問題;而所有的內政問題,則都是經濟問題。這一句話,用在法國的第二輪總統大選投票,雖不中,亦不遠矣。在第一輪選舉後接受專訪,馬克宏再次公開表達,反對美國總統拜登對俄羅斯「種族滅絕」的指控,並強調「烏克蘭和俄羅斯,(其實)是兄弟國家(brother nations)」。自2月底,就積極穿梭於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調停,在4月初驚覺法國人民終究更重視的是,日子愈來愈不好過;而且,基層民眾並不知道,也覺得不管通膨的部分原因,是否源於俄烏戰爭,政府都應該要先照顧好國內的民生經濟,有能力之後再兼善天下。法國總統第二輪選舉,馬克宏能否連任,投票率高低將是重要因素,各界都在審慎觀察。